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为筹上网经费组团连盗铁路设施 致列车停车

2010年06月22日09:27

    来源:太原晚报

  为筹措上网“经费”,几名小青年竟然盯上了铁路设施,屡屡盗割电力机车的供电网线,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经太原铁路警方一个多月的全力侦破,这一团伙的成员相继落入法网。

  电缆被盗

  4月11日23时55分许,当30024次货运列车运行至南同蒲线624公里附近时,司机发现前方电力机车的接触网线脱落,遂向太铁警方报案。民警现场勘查,接触网线的脱落是因为接触网线和承力索各被盗割了35米,而30024次货运列车被迫停车后,导致4640次客车、20022次货车分别晚点了1个多小时。就在警方展开侦破的同时,4月12日、16日、24日、30日,南同蒲线又接连发生了4起割盗案件,5起案件中,接触网线、承力索及承力索辅助绳共被盗割了510余米,总价值2.8万余元。南同蒲铁路线,是晋煤外运的主干线,连续发生的盗割案,严重影响了铁路的运输秩序,而且接触网线架设特殊、结构复杂,外力强行剪断后,沉重的坠砣会滑落,极易引发更严重的事故。为此,太铁警方抽调了150多名民警,全力展开侦破。

  以物找人

  经初步侦查,5起案件的案发现场全部位于南同蒲线临汾境内的张礼——甘亭间20余公里的范围内,案发时间均在22时至次日5时间,且现场遗留有剪线钳、锯弓、钢锯条和电笔等工具及多种不同形状的鞋印。警方断定这一系列案件是同一团伙所为,但由于没有任何目击证人,加之案发地点均为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员较多,调查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对案情进行再次分析后,民警决定从作案工具入手寻找突破口。经鉴定,现场遗留的剪线钳是山东省临沂市一家工厂制造的,而厂家两年内曾向临汾市6家五金商铺供过货,但其中4家已经倒闭。根据这一情况,民警立即对仍在营业的两家五金商铺进行了调查。据其中一家五金商铺营业员回忆,4月11日15时左右,两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店里购买了剪线钳等工具后,乘坐一辆出租车离去。随后,民警走访了当地1200余名出租车司机,了解到购买工具的两名年轻人在临汾市尧都区贾庄村下了车。通过进一步的侦查,民警在技侦人员的协助下,最终锁定了目标。

  尽收法网

  5月21日23时许,太铁公安40余名民警分头实施抓捕,一举在临汾市汾东路、东关村、小韩村等地将王刚、王毅、胡强、王宝明4名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王刚每日沉迷于网络,并在网吧结识了王毅、胡强、王宝明3人,由于没有正当经济来源,4人常为上网的钱犯愁。一番“思量”后,曾有盗窃前科的王刚打起了电力机车供电网线的主意,并得到了其余3人的“支持”。于是,王刚和王毅购买了盗割工具,4人便一同作案,并将赃物直接卖到了废品收购站,获赃款2万余元。

  根据4人的交代,民警连夜将涉嫌收赃的4家废品收购站的经营者王超、胡平、胡瑞、薛刚抓获,4人交代他们低价收购的赃物全部卖给了洪洞县一位姓宗的人。5月22日,民警乔装收购废铜的老板与宗某取得联系,将其诱出抓获。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由于警方办案需要,文中嫌疑人姓名均为化名)本报记者 孟辉 通讯员 彭贵平 刘美生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