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广州七成菜价被油价带高 物价局承诺发临时补贴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9:42

  七成蔬菜靠外运高油价催升菜价

  市物价局承诺对低收入困难家庭发放临时补贴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洁娜实习生/蒋晓达)在昨日举行的羊城论坛上,众多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目前食品价格成倍猛涨,“让低收入家庭吃不消”!尤其是菜价居高不下,到底是何原因?参加论坛的各方代表分析,今年上半年蔬菜价格上涨,除了成本推动和天气原因外,油价攀升更是背后推手。因为广州70%的蔬菜需要外省供应,油价推高运价,菜价自然水涨船高,难怪有市民给蔬菜起了个外号叫“油菜”。

  谈涨价

  低收入家庭直喊吃不消

  近几个月来,广州的菜价持续走高,涨幅最大将近一倍。在昨日的羊城论坛上,当主持人问市民对菜价的看法时,众多代表纷纷反映菜价高得离谱。有代表指出,最近不仅是菜价在疯狂地上涨,市民生活的必需品也都在涨价,普通老百姓除了无奈地接受也没有办法去改变。该名代表以菜心为例,“前段时间暴雨频发,菜心的价格涨到7元—15元一斤。”他表示,“我们对涨价都已经麻木了”。

  随后,另一位代表也指出,最近居高不下的菜价给众多低收入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对于上涨的菜价也许没什么感觉,但是对于一些低收入家庭,就意味着生活压力的加大,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温饱”,这位代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一定的补贴。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回应道,5月至7月,对全市低保、五保对象和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发放30元—50元的临时物价补贴,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落实。

  谁是菜价居高不下的背后推手?

  蔬菜价格究竟为何持续居高不下?此问题一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市人大代表、广州良田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始联认为,主要是由于生产成本的提高导致的。林始联说:“肥料的价格都涨了一倍了,菜价自然要上涨。”

  市农业局副局长姚玉凡则认为,除了肥料、人工、场地租金等成本上涨的推动外,菜价上涨和今年的天气也有必然联系,持续的大暴雨导致蔬菜减产,价格自然上涨。“此外,人为的投机行为也是导致少部分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比如绿豆和大蒜的价格前段时期涨得很离谱就是有人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导致的。”

  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艳华则提出了导致菜价上涨的另一个观点,“小小的菜价和全球经济是密切相关的,油价的上涨也是导致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郭艳华称,广州70%的蔬菜需要外省供应,由于油价的上涨导致这些蔬菜的运输成本上涨,而运输成本自然要计入菜价。郭艳华笑称:“现在蔬菜已经不叫蔬菜了,叫油菜。”

   议安全

  食品安全是买回来的?

  在讨论食品安全众多隐患的话题时,来自广州市质监局的代表指出,“食品安全是买回来的”。他认为,食品要做到安全无毒无害,就必须经过检验、加工、包装等环节,而这些都将计算到食品的价格中。因此,消费者如果想要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就应该为安全付费。这一观点引起会场一片哗然,市民代表对此观点质疑纷纷。一位市民反驳道,“不能只让有钱人享受到安全放心的食品,而忽略了低收入家庭的食品安全。”

  超市熟食不合格、市场偶尔出现的私宰肉等等,这些食品安全隐患让百姓们“谈食色变”。来自超市的代表指出,超市的熟食之所以会出现检验不合格的问题,主要是因为食品在流通环节和存放环节上出了问题。主持人随即反问,那出现问题的食物超市该如何处理呢?该代表表示,超市已经建立了食物报损系统,熟食上架一定时间内没有卖完的就会被销毁。

  食品检验不合格建议直接列入“黑名单”

  论坛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和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勇纷纷作出承诺,保证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陶子基表示,要确保食品安全要把好两道关,其一是生产质量,其二就是市场准入。“食品安全是靠监管出来的”,他指出,将加大对食品的抽查,以及对食品生产的监管,一旦被查出不合格,将被列入“黑名单”,或者直接关门停业。

  他建议开通一条专门针对生产流通环节出现问题的投诉热线,“就像12315一样,市民一旦发现生产环节中出现问题,就可拨打电话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