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破获47宗重特大毒品案 95个制贩毒团伙落网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9:46

  95个制贩毒团伙落网

  截至本月20日,深圳警方破获重特大毒品案47宗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庞大的外来人口,深圳的禁毒形势一向严峻。深圳警方昨日召开发布会公布数据称,截至6月20日,警方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357宗,其中千克以上的重特大毒品案件47宗,打掉制贩毒团伙95个,缴获海洛因、冰毒、K粉等各类毒品636.86千克。

  发布会上,深圳市公安刑侦局副局长罗军在回应港人吸毒问题时表示,经过深港两地警方的协作,港人北上吸毒贩毒等涉毒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38人

  据悉,深圳警方通过持续开展的禁毒严打集中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制贩毒活动的侦查打击力度。今年截至6月20日,警方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1357宗,其中千克以上的重特大毒品案件47宗,打掉制贩毒团伙95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38人,缴获海洛因、冰毒、K粉、摇头丸等各类毒品636.86千克,缴获易制毒化学品共计136千克,缴获仿制式手枪7支、子弹38发,查缴毒资毒产折合人民币1800余万元。

  2488名瘾君子遭强制戒毒

  深圳警方表示,在处理吸毒人员方面,警方始终坚持“教育和挽救”的原则。截至6月20日,全市有5912名吸毒人员被查获,其中,公安机关已对2488名吸毒成瘾人员采取强制隔离戒毒。

  同时,警方还积极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走进校园、社区,广泛宣传吸贩毒危害性,取得了显著效果。

  缉毒犬上岗3个月查毒15宗

  记者了解到,今年起,深圳警方重点加强了对毒品运输、流通环节的查缉堵截,充分发挥各相关警种、部门和行业公安、武警单位的业务职能和协同作战效能,严把机场、港口、码头、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处,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覆盖陆、海、空、邮全方位的毒品查缉、控制体系,最大限度地将毒品拒之于深圳以外。

  目前,警方通过公开查缉破获毒品案件756宗,占全市破案总量的55.7%,抓获犯罪嫌疑人903人,占全市抓获总量的55.1%。其中,派驻在机场开展毒品查缉的警犬缉毒专业队自成立以来,仅3个月时间,就查获各类毒品案件1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缴获各类毒品等共计40.5千克。

  刑事打击效能进一步提升

  毒品犯罪屡打不绝,根源是零星的毒品犯罪难以找到线索。从今年起,深圳警方作出了《关于推进警种职能融合构建大刑侦格局》的决定,通过警种间互派警力的方式,实现警种职能融合和延伸,进一步提升刑事打击效能。

  目前,市、区两级刑侦缉毒部门向戒毒所派驻警力,联合组成禁毒深挖专业队,挖掘监管部门的工作潜能,加大对街头零星贩毒网络的打击力度。截至6月20日,全市深挖犯罪专业队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39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12人,摧毁涉毒团伙67个,缴获冰毒、摇头丸等各类毒品81.3千克,收缴赃款112.5万元、制毒工具一批。

  3间娱乐场所涉毒遭严惩

  娱乐场所一直是毒品犯罪蔓延的重点。今年,深圳警方采取“严查、严防”、“高限处罚”以及“露头就打”的场所管控原则,全力控制场所内的吸贩毒行为,并加大了在场所内的禁毒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警方共查处娱乐场所及其它公共服务场所278间,刑拘贩毒嫌疑人149人,查获吸毒人员578人,其中,行政拘留557人,强制隔离戒毒108人,缴获海洛因、冰毒等各类毒品2456.25克,限期整改2间,吊销营业执照1间。

  港人北上吸贩毒得到有效遏制

  2008年,随着深圳福田区圣保罗与皇后大道两家涉毒场所被查,港人北上吸毒备受深港两地关注。昨日的发布会上,罗军透露,在2007年到2009年深圳查获的涉毒案件中,港人参与并操控的案件占了近30%。去年,深圳共查处吸毒人员13386人次,其中香港人有438人次;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5943人,其中97人为港人。今年以来,深圳共查处吸毒人员5893人次,其中香港人为139人次;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2412人,其中34人为港人。

  罗军表示,目前,深港两地警方已经建立了常态、互动、高效的合作模式,相对于港人吸毒的问题,深圳警方更关注香港人北上的涉毒行动。深圳的总体毒品案件情况处于平稳可控的状态,港人吸贩毒等涉毒案件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案例

  贩毒情侣档双双被抓

  2010年2月27日,罗湖公安分局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成功侦破“2·27”特大贩毒专案,抓获蔡某明(绰号“阿弟”,男,50岁,香港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此案共缴获毒品冰毒2685克、K粉2000克、麻古25克,收缴德国制军用手枪一支、子弹两枚。

  据警方介绍,2010年1月底,罗湖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有一名租住在罗湖区中兴路绰号为“丹丹”的女子及其男友“阿弟”长期在罗湖区一带贩卖毒品,且数量较大。接此线索后,罗湖公安分局立即从分局刑警大队、东门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

  2月27日,专案组侦查员发现该犯罪团伙准备进行毒品交易,随即展开收网行动。当天20时许,抓捕一组成功在福田区某超市门口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明,当场缴获毒品冰毒约2600克;21时许,抓捕二组在中兴路某小区负二楼车库内抓获欲与蔡某明接头的犯罪嫌疑人冯某悟和王某坤,当场在王某坤的黑色挎包红色木盒内缴获冰毒约30克、麻古25克。随后,警方在冯某悟的住处查获德国制军用手枪一支,子弹两发,缴获冰毒约50克、K粉约2000克;23时许,抓捕三组在罗湖区中兴路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娥,并在其住处内缴获冰毒约5克。

  “张子强案”余党深圳贩毒被抓

  今年4月6日,深圳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简称“深圳CID”)成功侦破“720”特大贩毒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舒(绰号为“老陈”、“陈老板”,男,59岁,香港人)等8名境内外犯罪嫌疑人。此案共缴获毒品约63.1千克,其中可卡因55.8千克、氯胺酮1.2千克、冰毒6.1千克,毒资折合人民币近200万元。

  警方通报称,2009年7月,CID缉毒处接到情报称,一名香港男子伙同多名“张子强案件”中刑满释放人员,在深圳从事可卡因贩运活动。接此情报后,缉毒处成立“720”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近九个月的艰苦侦查,2010年3月26日,专案组获悉该团伙主犯胡某舒将从南美运输可卡因途经深圳销售到香港,随即展开收网行动。

  2010年4月6日15时许,抓捕一组在罗湖抓获刚刚接到可卡因准备回家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松、陈某雄,当场缴获高纯度可卡因33.6千克,随即又在其两人的住处缴获高纯度可卡因20千克;抓捕二组相继在罗湖抓获胡某舒、张某烽、吕某洪、姚某华,并从姚某华随身携带的挎包内缴获毒品冰毒0.5千克、氯胺酮4.95克;抓捕三组在罗湖区太白路某小区抓获看守毒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民,当场缴获毒品冰毒0.25克,随即押解其到存放毒品的房间,当场缴获毒品高纯度可卡因2.2千克、氯胺酮1.2千克、冰毒5.6千克。

  4月8日下午16时许,专案组在布吉检查站将犯罪嫌疑人庄某东抓获。

  据深圳公安刑侦局副局长罗军介绍,此案中被抓的8名涉案嫌疑人都有犯罪前科,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胡某舒、陈某汉、张某烽等3人是1998年广东省警方和香港警方联合打掉的以张子强为首的严重暴力犯罪团伙———“9810”专案的主要罪犯,其中陈某汉、胡某舒和甘某强、陈某浩并称张子强集团的“四大金刚”。胡某舒1998年被判15年,2008年释放;陈某汉1998年判刑5年,2002年释放;张某烽1998年判刑八年,2003年释放。

  另外,姚某华和胡某舒也是香港籍的人员。姚某华1995年在港被判刑2年,1997年释放;胡某舒涉嫌盗窃,潜逃的香港人员。

  另据介绍,陈某雄等3名境内嫌疑人均是刑满释放或是假释的重大罪犯。由这些人纠集在一起,组成贩毒集团,身份比较特殊,主观恶性比较大,对深港两地危害都比较大。

  南方日报记者杨磊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