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12岁华裔文坛小巨人桃李满天下 心理年龄60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09:37

  高科技的发展使奇奇能够完成很多以前不可能的事情,为世界各地的学生们上课,作演讲。(美国侨报 张芷毓摄)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华裔女童邹奇奇曾被美国媒体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3岁开始阅读各种书籍,6岁时开始用笔记本电脑写作,8岁时出版12万字的故事集《飞扬的手指》轰动美国,11岁与姐姐邹希希合作出版诗歌集《飞扬的手指》。邹奇奇也被美国广播公司誉为“美国文坛小巨人”。

  12岁 桃李满天下

  被媒体誉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美国文坛小巨人”时,她不到八岁。站在TED、西雅图绿色节(Green Festival)主讲台上侃侃而谈大人能从孩子那里学到什么时,她只有12岁。这个有着一半华裔血统的女孩邹奇奇(Adora Svitak)屡屡让世人惊讶,小小的人儿怎么会对从写作,到教育、政治、经济、宗教、环保、女权这么多大话题持有自己的主张?

  邹奇奇的家位于雷德蒙市(Redmond,该市与西雅图毗邻,是微软总部所在城市)一栋不起眼的平房里。记者在她妈妈邹灿的引导下来到地下室,远远就听见奇奇的声音,邹灿告诉记者奇奇在给学生上写作课。看到奇奇时,她正站在一幅投影屏幕前,对着个大电视机严肃地说着话。借助远程视频等高科技,12岁的奇奇在家中,为世界各地的人讲授写作技法。她的学生从5岁到50岁,从美国到加拿大、英国,说是“桃李满天下”也不为过。

  奇奇第一次走入公众的视野,是因为七岁的时候,即2005年出版了一本12万字的作品《飞扬的手指》(Flying Figners),书中多是她创作的童话等等,然而故事中所涉及的历史、地理、文化、宗教、政治元素却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这个儿童作家。经由CNN、ABC、NBC、《西雅图时报》(Seattle Times)等媒体的挖掘,人们更是了解到奇奇的“奇”:三岁开始自己阅读,四岁尝试创作,六岁开始在笔记本电脑上写作;她每分钟可以写80到112个字,每天都要读两三本书,每年要写超过33万字。

  远远超越同龄人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成就了邹奇奇的与众不同,但和很多天才儿童的昙花一现相比,奇奇却在更多的领域展现自己的“天才”,乐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天才”。她开堂授课,把自己的写作心得和更多人分享。奇奇自己独立备课,一张张颇具专业水准却又不失童趣的演示文稿让她的讲课条理清晰、逻辑缜密。她说自己很享受给人上课的感觉,“站在讲台上,把自己的想法传递出去,就像是体育项目那样令人兴奋,所不同的只是更加学术性”。

  奇奇上课不是一个12岁的孩童在玩“家家酒”,她是受邀上课,他人会支付其课时费。经过300多场视频或现场授课的锤炼,奇奇已是一个资深老师;在设想自己未来的时候,她直言教育领域的职业会是自己的首选,无论是教师,还是联邦教育部长。

  大人应向孩子学习

  12岁的邹奇奇登上LED演讲台演讲一开始就似乎要对平时被人看低而愤愤不平。她特别不喜欢小孩子气这个词,想想看,当别人说你小孩子气的时候,那是一种很好的感觉吗?但在邹奇奇看来,恰恰是那些最瞧不起小孩的大人更需要向孩子学习。那么孩子身上有什么值得大人学的呢?

  有些孩子曾通过他们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那些做出改变世界的举动的也可以是小孩。比如安妮·弗兰克就是最好的例子。大人往往会说小孩子思想单纯,甚至是常常责怪小孩子,认为他们不能理性的思考。但邹奇奇指出,也许恰恰是一定程度的非理性思维,才是现今社会最需要的。很多人有非常不错的想法,但往往因为一些环境或其他因素的局限,而不能迈出实际的行动。但小孩子则往往毫无畏惧,他们可以天马行空的想象一个他们渴望的未来,并且为了追逐那个梦想,想做就做,这也许确实值得大孩子学习学习。

  邹奇奇还举了一个小孩子做玻璃模型的例子,来说明孩子的无限创造力。华盛顿有一家博物馆专门为小孩子搞了一个创造力大赛,孩子只需把他们心中想象到的形象通过画笔或其他工具画出来,而后玻璃师傅就会帮助他们把那种形状的玻璃吹出来。你看看那些精彩的作品,就能明白孩子想象力多么丰富。

  笔下主人公有主见

  在妈妈邹灿眼里,奇奇是一个快乐的孩子,因为今天的奇奇并不是强行塑造而成,而是“耳濡目染,自然长成的”。奇奇有一个大两岁的姐姐希希,邹灿说,希希一两岁的时候,自己和她爸爸就会给她讲故事,所以奇奇等于是出生就开始听各种各样的故事了;“我们讲的故事不是所谓的幼儿读物,而是依据我们自己的喜好,读我们自己喜欢的书给她们听,言传身教,到后来,我们就鼓励她们读书给我们听,哪怕是一小段,她们会觉得自己很能干,很有用,也就更喜欢读书”。

  两个女儿,邹灿给予同等的关注,同等的自由。“她们的成长方式,她们自己选择,”邹灿说,孩子要读的书,他们从不设定选择的限制;而在教育方式上,在完全接受一段时间家庭教育后,希希决定要去公立学校上学,而奇奇选择继续在家上学。从奇奇创作的故事中看到奇奇成长的影子:奇奇创作的《危险之旅》讲述一个女孩在舅舅的船上经历了叛乱和海盗船的多次袭击,由娇弱、傲慢的女孩变成一个小小的女斗士。“她笔下的主人公通常是一个有主见、争强好胜的女孩子,”邹灿说,“这样的成长是我们乐见的。”

  心理测试年龄60岁

  除了讲阅读和写作,奇奇会对成百上千人“说教”,倡导自己认为正确的理念。很多时候,她的个头都没有演讲台高,垫上脚凳,才能够到麦克风。这一幕常引起台下众人的轻笑,但奇奇会以自嘲的方式化解尴尬,并以后续睿智的演讲令众人折服赞叹。她拿小布什开涮,尖锐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当政体害怕统治失控时,它就会变得暴虐”;她也拿自己的父母说事,称成人虽有丰满的钱包、巨大的权力,但“他们的坏习惯也很大”,“要改变他们的坏习惯是很困难的,不过没关系,因为孩子都不想成为他们父母那样的人”。

  都说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但奇奇却不注重这些,她每天关注的是书本和创作,耳朵最常听的是公共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眼睛最常看的电视节目是三大新闻网的晚间新闻和周末特别报道。

  这些严肃的东西的确让奇奇的心智超乎成熟,她曾作过的一个心理测试显示其实际年龄为60岁左右;但奇奇认为自己过得很快乐,她喜欢做梦,喜欢甜甜腻腻的巧克力,喜欢XBOX,喜欢和姐姐打闹吵架,而“那些严肃的东西也是自己喜欢的,所以我很快乐”。

  见解独到

  崇拜前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

  小女孩们都崇拜小甜甜等青春派偶像,奇奇也有自己的偶像。她说:“我崇拜美国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她做了很多伟大的事,我也喜欢《哈利·波特》作者罗琳,但我不确定是否喜欢麦当娜。我最喜欢的历史时期是文艺复兴时期,因为那个时代有许多惊人的艺术成就。我认为历史上最邪恶的人,毫无疑问是希特勒,他迫害了那么多无辜的人。” 邹奇奇仍然与同龄儿童有着相同的爱好,她说:“当我不工作时,我就喜欢吃巧克力,玩荡秋千。”

  当谈起英美政治时,她许多“头头是道”的见解将记者惊得目瞪口呆。邹奇奇对《每日镜报》记者说:“我听说布莱尔总是抱怨你们反对美国,但我私下认为,你们的确对美国不满。布莱尔比小布什要更聪明,但他做出了一些错误的决定。小布什却压根不知道他在做些什么,他一路犯错误。事实上,现在我正在撰写一个关于他的政治讽刺文学,名字叫《伪装的羊》,我一点也不支持他。”

  邹奇奇谈论伊拉克战争说:“伊拉克战争可以通过更好的谈判来避免,如果我能够,我真希望能结束世界上所有的战争和贫困。我们应该更加了解身边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自我评价

  神童是可以帮助其他孩子的儿童

  和邹奇奇交谈时,人们心中一直在疑惑她成熟的思想到底是她自己的想法,还是简单地“拷贝”了母亲邹灿的观点。面对自己被人称做“神童”和“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的美誉,邹奇奇解释说:“对于神童,人们有许多不同的解释。我的解释是"具有卓越才能、可以帮助其他孩子的儿童"。我希望我能成为这样的神童,但我并不认为自己能够做到。”

  奇奇并不希望别人将她当成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她说:“我只希望被别人看成是一个正常的女孩子,当然,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我认为女性应该更独立,在这个社会上,女性往往被描述成只会简单化妆、无所事事的人。我认为我们需要魔法公主一样的女性——一个能够杀死恶龙、拯救她男友的女人。”

  奇奇其人 读607页《哈利·波特》仅需9小时

  邹奇奇的母亲邹灿(Joyce)是中国重庆人,1988年到美国后,学习法语专业的她又获得了英语文学硕士学位,现在是美国一家电话语音翻译公司的中英文翻译员。

  奇奇的父亲约翰John Svitak是一名捷克裔美国人物理学博士,现任职于微软公司。除了奇奇外,他们还有另一个名叫希希的10岁女儿,姐妹俩名字合起来就是“希奇”。全家生活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

  《每日电 讯报》的记者在采访过奇奇后,对奇奇惊人的执行力与速度震惊不已。“她每分钟可以写80-112个字,每天都要读2-3本书。”

  并且邹奇奇读书速度奇快,一分钟能读900字,一天能读3本书,读完一本至少607页的《哈利·波特》仅需9小时!虽然在美国生活,但奇奇对中国历史文化非常熟悉,读过《西游记》、《三国演义》、《中国古代史》等中国书籍。(张芷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