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水上孤城”江西资溪县互助自救见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09:45
  资溪县城边被淹情景(6月20日摄)。受暴雨洪水影响,江西省资溪县城全部被洪水淹浸,似一座“水中孤城”,街道积水最深处达2米。暴雨洪水还冲垮了县自来水厂,县城3万人饮水困难。新华社记者 周科摄

  打通山区生命线 同舟共济克时坚——“水上孤城”江西资溪县互助自救见闻

  新华网江西资溪6月22日电题(记者郭远明)风雨中同舟,共济以自救。暴雨洪水过后,21日18时,江西抚州市资溪县以及多数乡镇仍处于交通隔绝的“孤城”状态。资溪县干部群众奋力进行抗洪抢险,打通山区生命线,跋山涉水,将救济物资送进被洪水围困的深山村镇;为救助当地受灾的乡镇群众,自身也遭受严重洪水的县城居民踊跃捐献衣物、粮食和日用品。

  资溪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境内几乎都是高山峻岭。19日以来的持续暴雨导致当地山体滑坡频发,连接外界和乡镇之间交通的国道、省道以及乡村公路,不断地修了又堵、堵了又修。截至21日9时,抚州市区至资溪县的交通有所改善,一些小型车辆可以时断时续地通行,但大型运输车辆根本无法通行;除个别乡镇外,资溪县各乡镇之间基本上处于交通隔绝状态。这导致众多乡镇和村庄成为“孤岛”。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乡镇粮食告急,受灾村民靠喝稀饭等待救援。

  “保人命、保生存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与大部分被困乡镇取得了联系,并四处派应急小分队翻山越岭,送去粮食、油料等救济物资。”资溪县副县长邓泉兴告诉记者。 20日开始,资溪县试图通过陆路将救灾物资运进马头山镇等3个严重被困的乡镇,但都以失败告终。21日早上,一队救灾人员带着500公斤大米以及油料、食盐、消毒药品,再次进入马头山镇,救助受灾群众。

  记者在泸溪河边看到,汹涌的洪水中,6条冲锋舟载着部队官兵和救济物资,顺流而下,将救援物资送入孤岛状态的马头山镇。20分钟后,冲锋舟小心靠上岸,数十名官兵扛着救灾物资翻越众多塌方体,走过5公里多的山路后,与马头山镇的干部群众胜利会合。驻点马头山镇的资溪县副县长赵敏说:“来得太及时了。我们这里只剩两天口粮了。”

  在外界救灾物资难以及时到位的情况下,资溪县干部群众积极展开自救互助。21日15时,资溪县群众自发进行了募捐活动,救济周边村镇受灾群众。记者在现场看到,县城居民热情捐献衣物、粮食,场面十分感人。资溪县团县委书记李小芳说:“不少群众中午就提着大包衣物在捐献点等待。”资溪县石油公司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年妇女不仅捐献了衣物,还将家里备用的锅铲都拿了出来。她告诉记者:“我们家也遭了大洪水,被淹了不少东西,但比起周边乡镇受灾群众没饭吃、无水喝的状态,我家强太多了。”短短3个小时里,资溪县城市民捐献了300多床夏被、1.4万件夏衣、69袋米面以及一批食用油和生活用具。

  与此同时,抚州市调拨的1万斤大米以及帐篷等救灾物资,通过小车转驳大车货物的方式,于21日下午陆续送达与外界隔绝多日的资溪县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