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业局官员: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10:19
  中新网6月22日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今日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布会上表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据第七次清查最新资料公布,现在集体林地面积是27.37亿亩。

  国家林业局22号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建兴、国家林业局农村改革发展司司长张蕾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最新进展。

  张建龙表示,在2008年的6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去年的今天,中央又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国掀起了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新热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逐步深化的新阶段,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改革进展顺利,政策体系初步建立,改革成效非常明显,不断推动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为实现2020年“净增4000万公顷森林面积,13亿立方米蓄积”的“双增目标”奠定了基础。不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建龙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去年6月下旬,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把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来抓,认识高、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林业、四大班子搞林改的良好局面。已有30个省(区、市)以省委的名义召开了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有10多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同时出席了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四套班子也都参加了省上的工作会议,出台了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开展。据最新统计,全国有323个地市、2553个县和3.3万个乡镇成立了林改领导小组和林改办,分别占有林改任务的县、乡(镇)的98%和95%。就是说98%的县和95%的乡镇专门成立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领导小组。全国累计培训林改工作骨干3111万人次。

  张建龙表示,截至目前,福建、江西、辽宁、浙江、云南、河北、安徽、湖北、重庆、贵州、四川、湖南等12个省(区、市)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其他省(区、市)也正在全面推进。全国已完成林改确权面积19.5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面积的71.3%。现在据第七次清查最新资料公布,现在集体林地面积是27.37亿亩,过去一直用的是25亿亩。全国已发放林权证6419万本,发证面积14.7亿亩,占全国集体林地面积的53.7%,有6113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农民真正成了集体林地经营的主体,成为生态建设的主力军,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