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洲央行行长呼吁建立欧盟“财政联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10:37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21日电(记者尚军)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21日说,欧盟需要建成“财政联邦”,在强化财政纪律方面取得突破,以避免主权债务危机重演。

  特里谢当天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下属的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说,欧盟虽然不是“政治联邦”,但需要建立一套类似“财政联邦”的制度,严格监督成员国预算政策。

  他说,欧洲央行主张欧盟应在加强财政监督方面迈出突破性的一步,这不仅需要强化已有的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而且还要超越公约。

  特里谢指出,如果《稳定与增长公约》当初得到严格执行,那么欧盟今天所处的情形就不会如此糟糕。今后欧盟对成员国的财政监督必须更加直接、有效,必须建立在独立监督和评估的基础上,并根据各国的财政状况采取不同方式。

  虽然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明确规定了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的上限,但希腊等国多年来对于欧盟的财政纪律置若罔闻,为当前债务危机埋下祸根。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开始寻求强化欧盟财政纪律,以避免危机重演。在上周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初步同意今后成员国在拟订预算方案时应提交欧盟委员会评议,并对违反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实施更加严厉的惩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