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美俄密切关注吉尔吉斯局势 空军基地为博弈焦点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2日10:37
  国际在线报道(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王德禄):从上周末开始,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局势开始趋于缓和。在骚乱发生期间,美国和俄罗斯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都给予极大关注。人们注意到,两国在对待吉尔吉斯斯坦局势问题上既有合作,也存博弈。

  首先,两国都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发生骚乱之初,俄罗斯就开始向该国提供援助物资。而美国则许诺向吉提供32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用于帮助该国恢复正常秩序,保障难民生活。

  其次,两国都拒绝对吉局势进行军事干预。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曾两次请求俄罗斯出兵帮助“平乱”。奥通巴耶娃12日曾表示,临时政府无力控制南部地区局势,已向俄方提出请求,希望其出兵帮助平息骚乱。但俄方认为此次骚乱是吉内部事务,没有必要进行武装干涉。奥通巴耶娃18日又表示,俄罗斯军队将协助保卫吉境内一些重要设施。但俄方称,政府正考虑这一请求,尚未作出最后决定。针对媒体关于吉临时政府请求美国军事援助的报道,到访比什凯克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19日表示,临时政府并未向美国提出由美方或其他国际力量向吉南部地区派驻维和部队的请求,美方的优先任务是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第三,两国都积极进行国际斡旋。骚乱发生后,包括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俄罗斯领导人与吉临时政府及时进行沟通,还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就吉局势进行了讨论。美国方面,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在华盛顿说,美国正与其他一些国家举行磋商,以帮助吉临时政府恢复秩序。她也同卡里莫夫讨论了吉尔吉斯斯坦局势。

  分析人士指出,俄美两国对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骚乱的应对措施是协调和一致的,既希望吉南部骚乱早日平息,稳定局势,又避免自身卷入该国的内部冲突。事实上,美俄都不允许吉南部地区骚乱进一步扩大。因为奥什和贾拉拉巴德这两个城市位于素有“中亚火药桶”之称的费尔干纳盆地。该地区是“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分子和有组织犯罪分子的聚集之地。费尔干纳盆地毗邻阿富汗,是“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对外渗透的重点地区之一。如果吉国内局势无法实现稳定,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将受到严重影响,这不符合美俄的战略利益。

  与此同时,美俄又都避免卷入吉内部冲突。对美国来说,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使美军疲于奔命,没有足够的能力对吉局势进行武装干涉。美国也担心若对吉进行武装干涉,势必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恶化美俄关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本周将访美,美国不会为了吉尔吉斯斯坦这颗“芝麻”,丢了调整对俄关系这个“西瓜”。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尽管吉临时政府对俄友好,但俄对其控制局势能力尚存疑虑,此时若应邀派兵等于明确支持临时政府。一旦未来吉权力格局发生变化,俄罗斯的回旋余地将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在吉局势可控的范围内,俄尽量避免直接进行军事干预。当然,俄也坚决反对美国进行军事干预。

  如果说美俄采取的相似措施是在应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方面“求同”的话,那么马纳斯空军基地问题则是两国的“存异”,也是两国博弈的焦点所在。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美国应该适时放弃设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空军基地。他说,马纳斯空军基地不应该永远存在,北约组织在阿富汗的行动结束后,美国应该停止使用这一基地。分析人士认为,此番言论是梅德韦杰夫本周访问华盛顿之前对美国的“敲打”。一旦吉局势稳定,两国争夺地缘战略优势的博弈将重返台面,届时马纳斯空军基地问题将再次成为焦点。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