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黑人坐车“基本靠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10:39
  我写过很多次:南非是一个没有出租车、没有公交车的国家。于是,国内有朋友问我,怎么可能呢?就算大家都有车,黑人总不会个个都有吧?那没车的黑人,就不上班了?就不出去走走亲戚了?

  说的也是啊,全南非4600万人,近85%是黑人,买不起车的黑人怎么说也有2000万人吧?于是,通过不停的观察和向很多很多黑人请教,我也算是知道了黑人是怎么坐车的。

  其实南非并不是没有公交车。有一种类似国内面包车的交通工具,被漆成纯白色,然后在下方加一道黄色的花边,那就是黑人出行的工具了。中国人管它叫“黑巴”,黑人叫它“TAXI(的士)”,其实贴近点说就等于深圳前些年的中巴了。

  这些车只有黑人敢坐,偷和抢自是一个重要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些黑巴根本没有站牌、没有路线图,所有玻璃都是空白的,却每天依照固定的线路行驶。奇怪的是,黑人哥哥姐姐们却好像天生就知道这辆车去哪里,下一辆又会去哪里。

  秘密原来在司机的手势中。所有黑巴司机会根据每个时段变化,知道走哪条线路的客人最多。每当看到路边有黑人等车,他就会打一个手势。比如说举起食指代表“市中心”,五指合拢向前伸代表“市场”,“V”字手势代表“交换站”……据说手势多达二三十种。每个乘客看见司机做的手势,就知道自己该不该上。你一举手,黑巴就会停下。

  这些黑巴会经过很多个换乘站,这些换乘站在每个黑人都知道的地方,已经形成了集市。比如他要去球场,他就会知道从自己家里该坐到哪里,然后在哪里换乘。

  黑人很穷,所以这些黑巴是固定收费,上车3兰特,换乘一程就是6兰特了。南非政府其实很想建立真正的公交体系,但只是咨询了一下民意,就造成上万黑巴大罢工,城市交通瘫痪。这个问题只能留到世界杯后解决了。

  黑巴多而不乱,它的经营思路其实也值得我们思考思考。(记者 黎晓斌)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