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中国气象局南方暴雨专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22日11:24

  6月22日10:0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南方暴雨专题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主持人 于新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气象局在这里召开南方暴雨专题新闻发布会。大家都知道,自入汛以来,我国先后出现多次大范围强降雨,导致南方部分省区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而且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也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的损失。应该说现在全国人民都关注这一事件,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重视这次的救灾工作。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 陈振林:

  一、5月5日以来赣闽粤湘部分地区降水偏多5月5日至6月21日,江南、华南大部降雨量普遍在200毫米以上,其中江西大部、福建大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有500~600毫米,广东中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东部有600~800毫米,福建武夷山(1092.1毫米)、广东龙门(1061.8毫米)、江西南昌(1023.1毫米)、余江(1008.7毫米)、东乡(1007.0毫米)、资溪(1098.2毫米)超过1000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以上,其中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的部分地区偏多5成至1倍。江南、华南主要多雨区(雨量大于400毫米区域)平均降雨量达587.8毫米,降雨量之多为历史同期第1位。

  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为641.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3成,其中浙赣铁路沿线附近有32个县市降雨量偏多300毫米以上,14个县市雨量偏多400毫米以上,4个县市降雨量偏多500毫米以上,10个县市偏多1倍以上,以南昌县偏多1.6倍为最大。广西全区平均降雨量46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其中桂林市中东部、贺州市北部、来宾市西部、玉林市东部偏多200毫米以上。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4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其中湖南中部略偏北地区降雨量偏多200毫米以上,怀化溆浦、辰溪和娄底涟源偏多300毫米以上。福建全省平均降雨量5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5成,其中23个县市偏多5成以上,武夷山、光泽、浦城和建宁偏多1倍以上。广东全省平均降雨量50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成,广东西北部和广州市偏多200毫米以上,其中韶关曲江、南雄、翁源、乳源、始兴及河源龙门偏多5成至1.2倍。

  二、6月18日以来南方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

  6月18日08时至21日08时,重庆南部、贵州北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和东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中南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降了特大暴雨,其中19日降雨最强。

  6月18日以来南方强降雨过程具有暴雨区域集中、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强、次生灾害重等特点。

  三、气象服务工作情况

  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和八次专题会议,传达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5月5日以来,中国气象

  局先后派出9个工作组、专家组赴广西、江西、福建、浙江、湖北、湖南、贵州等省(区)气象局指导工作。

  二是及时启动应急。5月9日、5月17日、6月1日、6月6日、6月13日中国气象局先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6月17日9时30分将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6月13日、17日和21日,中国气象局连续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南方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全力做好近期南方强降雨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的通知》3个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提高警惕,扎实工作,毫不松懈地做好南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广西、广东、湖南、湖北、贵州、重庆、江西、福建、浙江、贵州等省(区、市)气象局先后启动了Ⅳ级、Ⅲ级应急响应。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应用卫星、雷达、闪电定位系统等现代观测系统,加强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及时开展滚动专题会商,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中国气象局4月23日起启动了风云二号双星加密观测;汛期前,对新一代天气雷达、高空、卫星、自动站等设备进行了维护、标校;南方持续强降雨期间,各地气象部门及时开展雷达、高空等加密观测。截至6月21日16时,中央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预警82期,其中暴雨橙色预警7期、黄色预警17期。广西、广东、湖南、湖北、贵州、重庆、江西、福建、浙江、贵州等省(区、市)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雷电、冰雹等预警220余次,其中湖南省气象局在6月17日一天之内就连续发布了暴雨、雷电、大风等在内的黄色、橙色、红色预警达40余次,是湖南省气象局有史以来发布气象预警最密集的一天。

  四是提前准确预报。中央气象台对5月5日以来南方出现的10次暴雨过程准确及时作出了预报,针对6月18日夜间至21日的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对其中最强时段6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的降雨作出了准确预报,并于6月18日下午起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江西省气象台针对6月18日至20日的大暴雨过程,在6月11日提前8天预报出此次降雨过程,降雨量级、极值和落区预报比较准确。福建省气象台针对6月13日至21日的暴雨过程,在6月9日提前4天作出了准确预报;12日早间准确预报了13日至15日南平、三明等地的暴雨过程。

  五是深化部门合作。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立了国家级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制度,5月13日,召开了首次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5月4日起,中国气象局向民政部、水利部、农业部等联络员会议成员单位逐日报送《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快报》;同时,强化面向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的气象服务,多次参加专题会商会、协调会和赴各地的工作组。

  六是做好决策服务。中国气象局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报送决策服务材料160余期,广西、广东、湖南、湖北、贵州、重庆、江西、福建、浙江、贵州省(区、市)气象部门也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民政、国土、交通、安监、农业等部门报送了决策服务材料1100余期。

  七是加强公众服务。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华风集团、中国气象报社及广西、广东、湖南、湖北、贵州、重庆、江西、福建、浙江、贵州等省(区、市)气象部门通过电视、电台、网站、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和气象信息员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5月5日至今,中国天气网上线6个暴雨专题,8次专访,专题页面浏览总量达77.8万页。华风集团在11个电视频道和2个广播频率共制作1441档气象服务节目。《中国气象报》刊发南方强降雨相关稿件200余篇,中国气象网中英文网站共发稿1209篇,相关记者站发稿170多篇,策划组织专家访谈4场。广西、广东、湖南、湖北、贵州、重庆、江西、福建、浙江、贵州省(区、市)气象部门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40余次,发布新闻通稿3000余篇,接受媒体采访 580余次。

  四、23日至26日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又将有强降雨过程

  (一)22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仍将有较强降雨。22日,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云南西部、四川东南部、贵州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大部、广东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二)23日至26日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又将有强降雨过程。预计23日至26日,江淮、江南、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又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有5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50~260毫米。

  五、关注与建议

  6月13日以来,江南、华南等地持续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频繁发生,23日至26日,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又将有强降雨过程,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地的汛情将进一步发展,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区域性洪涝灾害和严重次生灾害。

  一是要强化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加强山洪灾害预警,加强重点路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的检查、排险和加固,落实应急预案和避险防范措施,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

  二是要强化防汛工作,加强暴雨洪涝和城乡积涝的防御。南方各流域相关各部门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湖南、江西、广西等地特别要加强大中型水库、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库、水电站的度汛措施,根据预报适时拦蓄、调控洪水,做好大江大河和水库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防范暴雨洪涝和短时强降雨对城市安全运行和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三是要强化雷电、冰雹等强对流灾害的防范。我国大部地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雷击事件时有发生,各地需加强防范。

  记者:

  我想问一下接下来的强降雨过程会是最后一次吗?今年,包括江西灾情已经超过了1998年,整个南方地区会不会出现1998年那样的大洪灾?

  陈振林:

  23日到26日的强降雨范围在江西、福建、广西、湖南等前期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江西也出现了严重的灾情,特别提醒这些地方加强防范,避免出现雪上加霜、更加恶化的情况,中央气象台到各省气象台做好了充分准备,做好监测预报服务工作。我们都希望这次过程后会出现大的转变,但是涉及到未来十天甚至更长时间内的中长期预报,需要密切跟踪,不管是好的消息还是更坏的消息,我们会及时与媒体沟通。

  新闻晨报记者:

  我是新闻晨报记者,我想请教一个问题,以前气象局新闻发布会有专家提到,1998年洪灾时其实是在当年4月就已经预测到了,刚才陈司长也提到,气象局这边其实一直在做关于中长期气候的预测,请介绍一下,关于类似中长期气候预测的工作,特别是在今年,您觉得现在长江沿江降雨会不会再次导致像1998年那次洪灾的情况?

  于新文:

  你给我们大家提了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又不得不回答。作为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的技术,特别是气候预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所以对未来十天以上的天气或者气候做一个准确的预测是比较难的,但我们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是否能预测未来的大降雨是比较难的,我们现在重点的还是围绕中短期的预报,做好有效的防范。

  陈振林:

  我再补充一下,在短期预测方面,我们在决策服务方面与一些相关部门,从江河水库调度、安全运行管理、早期防汛准备等方面,我们都一直在提供服务,只是我们没有像天气预报一样向大众发布,因为确实有很大的变动情况。

  于新文:

  在这里我想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各位转达一个信息,通过这一段时间暴雨过程,特别是加强政府和社会的防范,我们感觉如何使用好预警信号是非常重要的,我想也通过这个机会,请各位记者通过大家各自的渠道,向公众多宣传一下如何利用好和使用好预警信号。去年12月11日公布的《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了13种气象灾害,分四种不同级别预警信号向公众发布,这个发布不光是对决策部门、政府部门,很重要的还是向社会发布。所以包括在座的各位都要知道如何利用好这个预警信号。比如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针对不同的灾害有不同的防范措施。

  我想这个工作是非常重要,我们现在也是在非常努力地要把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谈到的,要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公众。也借这个机会提醒公众,特别是在灾害来临之前,一定要关注当地气象台站发布的预警信息,这个预警信息对于防灾,对于保护生命财产安全都是非常有用的。我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凤凰卫视记者:

  我是凤凰卫视的记者,您刚才说有一轮新的降雨,这一轮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另外现在灾区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这一轮的降雨对灾区带来什么样的危害?会不会起到雪上加霜的危害作用?

  于新文:

  根据我们气象部门的统计,这是第十一次暴雨过程,肯定要加强防范,请陈司长详细介绍。

  陈振林:

  刚才我也谈到了,在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在江淮、江南、华南大部、西南东部地区,像贵州东部、湖南、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北部、广西,这些地方前期降雨比较多,这次大的降雨过程肯定会使得防汛压力进一步增大。从19日到21日这一轮降雨过程,今天稍微有减弱,但是在江南、华南个别地区还在降大雨、暴雨。我们在20日就发了重大信息专报,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省发了预警,针对可能任何出现的雪上加霜的情况大家都有准备和防范,我们也会针对暴雨具体的落区、时间进行加密会商,及时提供精细化的预报。还有刚才于主任讲的,把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到基层,这方面都做了准备。中央气象局也会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

  于新文:

  这第11次暴雨过程,虽然没有第10次强和重,但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范围继续有降水过程,对未来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这里也提请有关部门,包括我们每个人,比如说喜欢旅游的要减少去这一带地区,因为交通各方面都不便,这方面大家都应该引起重视。

  气象频道记者:

  刚才凤凰卫视记者关注了前期出现灾情的情况,下一轮过程可能降水没有前面那次强,但是如果有覆盖的话也有影响,它的影响会不会比第十次直接的影响还会严重?主要是什么样的范围?我们能给公众什么样的提示?

  陈振林:

  你提到专业预报和服务过程,从含水量来讲,在前期降雨过程后更加脆弱,我们也与国土资源部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了会商,相关部门也对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了加密会商,做好及时预报服务。当然降雨给各行各业都会带来影响,我们今天收到了铁道部提出的服务需求,包括农业部和相关交通部门,你提到的是针对专业性的服务,做好部门联动。

  新京报记者:

  您好,我是新京报记者,26日之后还有没有强降雨过程?按照之前的了解,十天之内是比较准确的。还有一个问题,现在长江沿江一带的降雨量情况跟1998年比,从5月以来到现在,降雨量情况有没有一个比对,如果有的话能不能公布一下数据?

  于新文:

  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回答。

  何立富:

  刚才记者已经关注我们未来的天气趋势,今年从5月以来已经出现了10轮比较强的降水过程,主要在江南、华南出现10轮降水过程。从明天开始到26日前后,还会有第11轮的强降雨过程。刚才两位司长也说了,后期的降水,从我们专业角度来说有一些不确定性,从气候的情况来看,也就是说在6月下旬以后,南方地区再出现、维持在江南华南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我们预测26日以后,第十一轮强降水可能是最后一轮,但是也不排除再出现异常的情况。

  1998年与今年的情况有些不一样,98年汛期主要在长江下游,而这次主要是在江南、华南这一带。

  于新文:

  没有其他问题,我们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结束)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