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缺少品牌机制 世界杯小喇叭吹出中国制造的尴尬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0年06月22日11:31
    在时下火热的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对那响彻全场的喇叭声留下深刻印象。这种叫做“呜呜祖拉”(vuvuzela)的细长塑料小喇叭,不仅带动了全世界球迷的高亢情绪,也同时安抚了无缘世界杯的中国人的心灵。因为,这些小喇叭90%左右都是中国制造的。

  据称,“呜呜祖拉”小喇叭最高音量可达127分贝,全场齐鸣甚至比喷气式飞机起降时的音量还要高,它们大部分产自中国的浙江和广东地区。相关市场预测显示,其估计可为中国企业带来2000多万美元的商机。

  实际上,不仅是小喇叭,在南非世界杯赛场内外,无处不闪耀着“中国制造”的身影: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手机链、钥匙扣、足球、假发、国旗、荧光棒、帽子……

  然而,我们在为这些中国小商品横扫世界杯盛宴而欢呼雀跃的同时,也不得不在繁华表象背后,感受着一份小喇叭吹出的“尴尬”。这些物美价廉的小商品,漂洋过海一遭,身价就能翻上几倍甚至几十倍,中国企业只赚到了相当于商品售价5%的加工费,而中间绝大部分利润均落入了国外经销商和进口商的腰包。

  90%的市场份额和5%的加工费,两个数字虽然不能简单作比,但其背后所影射出的严重失衡现象,却发人深省:难道,中国制造永远只值那一点点蝇头小利吗?如何才能改变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尴尬处境?

  笔者认为,质优物美的中国产品向来不缺少世界商机,其缺少的是一个长效、成熟的品牌运营机制。

  在国际体育用品营销市场上,耐克(NIKE)一直深受各国青年人追捧。但事实上,NIKE从未自己生产过一件产品。NIKE的加工厂遍布美国本土以外的多个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东莞等地。

  那么,多年来,NIKE卖的到底是什么?不错,是领先潮流、时尚设计、增值服务以及高附加值等等。但这只是表象,NIKE这个美国超级品牌运营商的终端产品其实就是NIKE品牌本身,他卖的是来自全球的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所标榜的理念的认可。

  我们说,一个国家经济强盛与否,有两个关键性的标志:一个是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登堂入室,取得世界性的成就;另一个是品牌能否在全球家喻户晓,得到全球消费者的公认。至少,美日德等国的成功经验都对此进行了印证。

  明年将是中国入世十周年。入世以来,中国经济在世界大讲堂的培养和历练下,迅速发展壮大。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贸易大国、第一出口大国,但是,中国对外贸易却只能称大,而远不及强。若想在世界经济丛林中由大变强,需要的一定是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真正的大型跨国企业和至少几个全球叫得响的真正的世界级品牌。为此,中国必须加快告别“提篮小卖”以及8亿件衬衫换1架空客的“微利时代”和“低端制造时代”!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中国虽然拥有200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品牌几乎没有。出口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不足10%,名牌发展滞后。

  长期以来,品牌建设一直是我们这个经济和贸易大国的短板,即便是那些已经“走出去”的国内知名大企业和大品牌,其在海外、特别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要么是依然主要销售贴牌产品,要么是自主品牌影响力甚微。这些国人眼中的佼佼者尚且如此,足见我国品牌建设之路任重道远。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逐步深入,要求我们必须更快谙熟和掌握利用多、双边合作来推进资源和市场占有比例相互置换的发展之道,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多种样式的“谈谈打打”,争夺新一轮对市场和资源的控制权。

  在某种程度上,国与国之间对政治和经济话语权的控制,已成为国与国之间竞合博弈的关键,而经济渗透和控制影响力则需要依托两个主要手段:一是资本;二是更加犀利、彻底的手段,即品牌。因为,品牌的影响力是可以根植于几代人的大脑深层而长期存在的。而西方发达国家品牌经营的成功范例明确告诉我们,打造知名品牌,政府、社会、企业三方角色不可或缺。

  近来,中国“涨薪潮”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制造业就面临短期性出口减少和长期性工资上涨的客观不利因素。但从积极意义上说,这也不失为倒逼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立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绝佳契机。

  中国制造能否涅磐重生,中国外贸能否由大变强,加快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将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