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福建泰宁遭暴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灾严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2日11:38
  中广网泰宁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5分报道,泰宁县遭遇特大暴雨侵袭,导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大型住宅群泰宁尚书第受灾严重,详细情况连线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彭建军。

  主持人:你现在在那儿?

  记者:我现在是刚刚从上书街进入上书地大院,从北门进来,现在走向大院里面已经在甬道上面了。

  主持人:介绍一下你在现场看到的情况。

  记者:我先把我的位置介绍一下,尚书第是五栋三进的房子联拼在一起的,主院有个主道,主道两侧是五栋房子,另外一侧是空房,原来的马房、仓库房。现在瘀泥工作基本上已经清理了,大部分的瘀泥已经清理了,甬道摆着一些被淹的电脑、办公家具还有清洗用的临时工具像水桶、水瓢、椅子、小铲子、扫把等等。

  我右手边是咱们第一栋主宅的门口,大门口现在几扇大门已经被拆下来,放在这边了。我转过来的甬道,因为下雨甬道还有积水。古代建筑都是暗沟的排水,暗沟被瘀泥给堵住了,暗沟面积大概是能够放下一只脚的位置,瘀泥清理构成是比较难的,所以现在还有积水。现在我准备走进第一栋建筑,应该说现在大部分瘀泥大部分已经被清理了,目前地面瘀泥是薄薄的一层,但是走进来感觉瘀泥非常粘脚。

  主持人:瘀泥大概有多厚?

  记者:瘀泥大概是一两毫米,有的地方也有蛮大的。尚书第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所有的东西比较珍贵,历史比较悠久,现在地砖包括木墙经过水泡之后非常柔软和脆弱,所以现在细小的瘀泥,像平时擦伤、擦脏的东西都需要很细致的工作在清理。

  目前看到第一栋有关工作人员正在坐在小椅子上慢慢的一块一块的地砖在用小铲子清洗,用小刷子刷,我也看到咱们的地砖残缺了很多地方,房子整个是空空如也了。因为现在水出去之后,有关人员已经把放的文物、陶瓷、罐瓢已经先期清理搬运出去了,目前咱们尚书第这边要做细致的瘀泥清理工作。我现在走进尚书第大厅堂,大厅堂这边有一个泰宁县的一个陈列图,就像军事地图这样的地形图,整个的台面已经被瘀泥清洗了,因为是玻璃封装的,里面的瘀泥还在里面。

  主持人:大体情况我们现在有所了解了,目前泰宁方面进行了哪些抢救性的保护工作,刚才你提到他们把一些文物提前运出来了,还有哪些类似的保护?

  记者:98年泰宁县尚书第已经被评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规模真的很壮观,建筑群艺术很高超,受灾之后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由于它的重要性,所以当地政府已经打报告申请国家有关专家来现场勘察和提出保护措施和意见。第五栋的南墙已经倒塌了30米。泰宁县尚书墙是走砖墙,里面是充了黄泥的空心砖,所以经过水浸泡之后,很有可能倒塌。目前没有倒塌的痕迹,他们的技术水平还不足以做鉴定和保护措施,所以他们现在要求国家有关专家能够来现场勘察进行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