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外媒热议“中国独秀论” 称中国成金融危机赢家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3:53

  G20峰会即将召开 美国媒体鼓吹中国已“一举超美” 成为金融危机的“最大赢家”

  外媒炒作独秀论警惕捧杀中国

  6月26日至27日,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峰会将在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举行。鉴于当前世界经济再次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新冲击,外界普遍预计,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确保全球经济复苏不被中断。

  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来一种“中国独秀论”在西方媒体中悄然兴起。

  与指责、打压中国的“中国威胁论”相反,“中国独秀论”鼓吹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应该承担起更多重任甚至拯救世界。

  论调

  外媒炒作“中国是最大赢家”

  近期,许多欧美媒体纷纷以全球经济低迷,而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国际金融组织话语权提升、海外大举并购等为由,发表“中国独秀”言论,宣称中国是金融危机的最大赢家。

  《纽约时报》报道称,自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同时在全球经济危机下积极同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合作,在帮助全球走出经济危机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世界经济迅速衰退下,中国在世界毫无防备的时候,一举超过美国这个第一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就在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先后熄火之际,中国经济却一路高歌走过了这场“大萧条”,这个国家或许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最大受益者。

  该报称,现在中国正在将手里的资金派上用场。“从沃尔沃到悍马……中国企业正在世界各地抢购着业务和资产。”

  这一说法乍一看像是客观报道,但推敲后却发现带着浓重的主观色彩。就在不久前,该报还报道称,中国经济可能会因其内部存在的发展失衡和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崩溃”。

  《纽约时报》则评论道,过去1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3倍,五星级酒店和价值数十万元的汽车随处可见,200多位白宫高官跑来“拉关系”,中国似乎正向世界的主宰者转变。

  质疑

  仍是发展中国家西方为何无视?

  的确,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以上。但是,“留下了增长,流出了财富”,部分媒体指出繁荣的背后也有不少问题。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发表《从中国的角度看危机》一文称,面对全球危机,中国已经向世人展现了它强大的应对能力。2009年中国取得了近9%的年增长率,预计2010年至少将达到10%。

  《中国政策观察》戏称,“这一切显示这个亚洲巨人似乎生活在另一个星球,置身于西方富国遭受的全球危机严重影响之外。”

  对此,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部主任乔纳森·荷尔斯拉格认为,西方应理性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避免在“看中国”时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他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取得巨大进步,但这种飞跃更多是“量的飞跃”,接下来需要实现的是“质的飞跃”,这个任务对中国来说将非常艰巨。中国要逐渐调整利用廉价劳动力、依赖对外出口的发展模式,向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拓展新经济增长点的方向转型。这一过程中,中国还将面临巨大挑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俄中关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波尔季亚科夫认为,“毋庸讳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引起很多国家的‘嫉妒’,许多国家企图把自己反危机政策的失误和国内问题归咎于中国和中国政府。”

  但是有些国家故意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还只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且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

  释疑

  暗藏“让中国牵头”用意

  既然中国也存在各种问题和缺陷,那么欧美媒体炒作“中国独秀论”何在?其实很简单,西方国家如此苦心的诋毁和捧杀并用,目的在于让中国在世界承担与其能力不对称的责任。

  《德国之声》认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给中国施加压力,美国政治家将美国的贸易逆差及国内失业加剧的责任推给来自中国的产品。

  《德国之声》认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个统计数字的问题。人们将中国称作世界工厂,但实际上中国只是个世界装配车间而已。

  连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戴维·茨威格都认为这种指责没有根据。

  他指出:“在经济危机期间,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如果美国企业寻求增长的话,更应该到中国去。”

  波尔季亚科夫说,西方媒体目前存在这样一种舆论导向,即全球经济不管出现什么问题,西方舆论的矛头都指向中国;需要承担国际义务时,也将矛头指向中国,“似乎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完全取决于中国采取何种措施”。

  他说:“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不仅仅是经济表现较突出的中国等国的责任,更应由国际社会所有国家共同努力。”

  【对话外媒总编】

  “中国独秀论”不成立炒作属不负责任

  知名时事刊物《外交政策》杂志的总编布莱克·霍恩谢尔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承认目前许多西方国家希望让中国在国际上承担不合理的责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它们有时候用“棒杀”,有时候用“捧杀”,最近冒头的“中国独秀论”就属于后一种。

  布莱克认为,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的波及较小,是因为中国政府的有力举措,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一枝独秀。此外,实际上印度等亚洲国家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都在稳步前进,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国也不能算是“独秀”。

  布莱克说,中国经济现在也存在很多挑战,比如如何在国外经济低迷期改变以往出口模式,转为扩大内需,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如何解决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问题。

  布莱克强调说,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能够高速发展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赞赏的事情,“但是中国的成功是中国的,不能把这种成功套用到其他国家身上”,更不能把中国和全球经济成败拴在一起。

  布莱克认为,西方同行提出的“全世界都撑不下去了,只有中国活得好好的”说法显然不能成立,而鼓吹“中国独秀论”则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本版文/记者陶韵西实习生刘涛部分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