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逆婚青年遭“荣誉处决” 凶手为女方父亲(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2日14:22
受害女孩的父亲和叔叔已被警方拘留

  本报驻印度记者/胡唯敏

  6月17日,印度一些人权和妇女利益保护组织强烈谴责最近发生的一桩“荣誉处决”案件,并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提高现代法制意识,保护人的基本自由和权利。

  事情的起因是3天前发生的一起谋杀事件。当天,在位于新德里北部的斯瓦普纳加贫民区,人们发现了19岁女孩阿莎·赛尼和她21岁的丈夫尤盖什·库马尔的尸体。两具尸体都处于被捆绑状态,曾遭受残忍的电击。警方经调查发现,凶手竟然是女受害人的父亲和叔父。这位父亲在被捕后不但没有丝毫悔意,反而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执行的是“荣誉处决”。

  刑罚是在维护宗教荣誉

  “荣誉处决”又称“荣誉谋杀”,是印度宗教社会群体中经常发生的事情。据印度媒体透露,每年被自己的亲属执行“荣誉处决”的男女大约有数百名。而据一些人权组织的统计,这一数字实际上更高。

  相对于现代法律制度来说,宗教对印度人的影响要长远得多。2000多年前制定的《摩奴法典》对印度教教徒各方面的行为举止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涉及到妇女婚姻问题的规定就更加严格。印度教有所谓“四大种姓”,即把人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4个基本类别。每个种姓又包含数千个亚种姓。在“四大种姓”之外,还有一些更低级别的人被称为“贱民”或“不可接触者”。印度独立后,政府对这部分人给与特殊照顾,印度国父圣雄·甘地还给了他们一个特殊的称号“天民”。

  然而,尽管印度政府实行非宗教的世俗法律制度,但印度社会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宗教意识仍牢牢地占据着人们的心灵。按照某些宗教极端主义者的观点,任何违背宗教教规的人,不论从世俗法律的角度看是否有罪,宗教人士都可以依据宗教教规对他们处以死刑。执行这样刑罚的人不但没罪过,反而是在维护宗教的荣誉,这就是所谓的“荣誉处决”。

  种姓歧视至今仍未消除

  这对年轻夫妇只是“荣誉处决”的最新一例受害者而已。女孩的父亲之所以残忍地杀死自己的女儿,是因为在他看来,女儿不顾家族反对,执意与属于另一个种姓的人结婚,这违反了印度教的大忌,使得家族蒙羞。印度种姓制度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实行种姓内部通婚。然而这种制度在古代就因男多女少的人口状态而不断被违反。一些高等种姓的男子不得不迎娶低等种姓的女子为妻。在这样的社会情况下,宗教人士又制定了在特定情况下允许“顺婚”,但严格禁止“逆婚”的宗教教规。也就是说,高等种姓男子娶低等种姓女子称为“顺婚”,反过来就是“逆婚”了。

  长期奉行的宗教法规逐渐成了人们的思维定式,也形成了某种社会道德。而这对青年男女就不幸成了这种宗教道德维护者刀下一对新冤魂。他们都是低等种姓,而且男方的种姓比女方更低。宁肯杀了自己的女儿,也绝不允许她嫁给更低等种姓的男子,这就是女孩父亲在动手杀人时的想法。

  1947年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制定了有关法律来弱化种姓制度。目前,在印度大城市和教育水平比较高的家庭,人们不但对“顺婚”习以为常,连“逆婚”也不那么反对了。但是,高等种姓占据较高社会地位的情况并没有完全改变。在印度11亿人口中,印度教徒占82%,其中大约2/3是中、低等种姓,而少数属于高种姓的人占据了政府、军队和司法部门中70%的职位。因此,让印度人抛弃几千年来形成的宗教习俗和道德观念,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