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有位“古文奇才” 作文用古字教授也认不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2日01:52
  江苏高考阅卷到昨天下午已全部结束,昨天教育考试院约请语数外三科阅卷组负责人介绍各学科阅卷情况。预计考生24日晚即可拨打查分电话或登录考试院网查分,25日拿到分数条。

  语文

  作文阅卷组组长何永康教授

  优秀作文有所增加

  今年作文均分在45分—46分之间;语文均分约在99分


  “《绿色生活》这道作文题从命题角度而言相当平稳,切合现实生活,考生有话可说。”语文阅卷组组长何永康介绍,6月8日—10日三天,40多位阅卷组专家对试卷进行分析,才制订了评分细则。还根据优秀、中等、偏差等三类作文成立三个专家组,对三类作文分别把关。“今年我们在评分细则上新增加了"提要",这样阅卷老师一目了然,遇到各种情况也能及时处理。”

  很多考生都担心老师会给作文打保险分。何永康表示,“我可以肯定地说,基本没有保险分。所有作文卷评阅完后,江苏还专门组建了一个特别行动队,有30个人,都是身强力壮、目光敏锐,语感好的老师,他们会对中档分试卷再抽查一次,把其中可能会夹杂的好作文或差作文筛出去。此外老师们的阅卷速度也由电脑监控,都是匀速进行的。”

  “作文得分情况比较正常,但优秀作文比去年有所增加。”何永康介绍,阅卷中也暴露一些考生们存在的问题,有的写作基本功训练还有待加强,如标点的运用、用词、修辞、语法、结构排布等。同时,学生的文体感有待加强,可能现在网络语言流行,很多考生写的记叙文不像记叙文,议论文又不像议论文。相关老师透露,优秀作文虽较去年多,但无病呻吟、只知堆砌华丽辞藻,乱用排比句、引用古诗文的作文也很多,更可怕的是“低碳”作文相当泛滥。“有老师戏称,一看到低碳就长叹。”

  语文基础知识阅卷专家组组长吴新江

  博士生不能胜任阅卷被清退


  “语文基础知识部分,看似客观,其实今年很多题目主观性远远超过客观性,接近"小作文"的感觉,我们发挥研究生的优势,选择相近专业的研究生来批阅不同类型的题,比如文言文阅读部分,选的是古代文学、古代汉语专业的研究生。对不能胜任工作的阅卷人员,我们态度强硬,有几个博士生就被清退了。”就语文的语知部分来看,均分与去年基本持平,考生成绩稳中有升。

  今年有位“古文奇才”

  作文均用古字

  教授也认不全


  今年江苏高考作文冒出一位“古字奇才”,通篇用文言文写成。“阅卷老师将之作为"怀疑卷"提交给专家组,这位考生通篇都用文言文写作,而且用了一堆冷僻古字,阅卷老师不认识,请一位古汉语方面专家来看,也认不全,回去查了一夜资料才把文章全部"翻译"过来。”一位老师说。“这位考生此方面造诣相当深,不仅会用古字,而且用的很得体,能在考场上短时间里活用古字,说明他已纯熟于心。此外,这篇作文也很有思想,他从历史发展角度来说明现在环境遭破坏,幻想能回到农耕时代,写得相当不错。专家一致认同给他打了高分。”这是江苏高考继2001年《赤兔之死》后又一篇文言文高分作文。一位专家表示,“《赤兔之死》虽然是用文言文写作,但毕竟是"三国体",而这位考生则是纯正文言文,修养的确很深,直接读古文献的硕士都没问题!” 张 琳

  数学

  数学阅卷组组长叶惟寅

  今年数学的确难,评分细则54页

  今年数学均分为83.5,比去年低了14分


  “今年数学一考完,考生就一片叫难声,我们压力也很大,从6月7日的下午到6月12日,5天的时间都在制订评分细则,今年的评分细则长达54页,这也是从未有过的。” 叶惟寅边说边扬了扬手中厚厚的评分细则。制订细则的老师包括18位专家和31个阅卷组的组长,为此调阅了来自全省13个县市的20多万份试卷。

  据介绍,制订评分细则的过程就是老师们寻求各种解法的过程。“调阅这么多试卷就是为了各种解法都能给出评分标准。”叶惟寅介绍,最多的一道题的解法多达20多个,评分标准长达11页,评卷老师为此调阅了42392份试卷。从13日开始,数学阅卷组才开始培训阅卷老师并进行试评,一个老师只负责评阅一道题目。“评卷前,阅卷组先要对评卷老师花2-4个小时进行培训,然后老师上机试评。”叶惟寅说。

  “今年的数学确实难。” 叶惟寅说,“难在什么地方呢?考生之所以觉得难,是因为试卷难点分布提前了。本次高考数学共有14道填空题和6道计算题,填空题中难点出现得早,影响考生发挥和做后面题的效率,从得分情况看,6道计算题和去年的得分情况相差不大。”叶惟寅接着说,“试卷设计时没有考虑到考生的心理状况,但作为高考试卷命题而言,既然是选拔性考试,更着重的是区分度,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应该不是分数本身,而是在整体中所处的位置。”

  英语

  英语阅卷专家组成员汪少华

  优秀作文少了一些

  今年英语的均分在72—73之间,比去年高出4分


  汪少华介绍说,6月10日开始,英语阅卷专家组挑出样卷,仔细研究评分细则,确定评分标准。今年英语试卷总体上比较平稳,有一定区分度,一些选项得分高于去年,但同时也暴露了考生一些薄弱的地方。比如今年英语作文是写一篇“英语学习师生座谈会”的发言稿,给考生一个图表,罗列自己学习状况和对所在学校英语教学的建议。题目开放度比往年有所提高,考生总体得分与去年相当。但暴露出考生书面表达能力有待提高,对半开放性作文的适应性有待加强,此外,优秀作文今年少了一些。

  今年的任务型阅读题是讲动物对磁场感觉的科普文章,考生反映比去年简单易懂。汪少华表示,今年任务型阅读题得分的确高于去年。另外,由于任务型阅读答案可能会有多种,阅卷专家组专门在原有的答案基础上,仔细研究,列出了若干备用答案以供取舍,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平公正。张 琳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