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抗洪一线直击:被救群众惊述罕见洪水凶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0:33

作 者:何柳斌。

  中新网抚州6月22日电 (张见悦 艾永全 何柳斌)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昨日傍晚发生决堤险情。22日下午,中新社记者随同南京军区指战员乘坐冲锋舟深入重灾区临川罗针镇抢救被困群众。

  南京军区某部战士谢川江告诉记者,自己和战友今日凌晨两点多就接到集结命令,迅速从厦门乘飞机到南昌,然后乘坐大客车赶赴抚州临川区决堤现场。一到现场,就立马驾驶冲锋舟冲入洪水中展开救援,到下午4点仍未休息,已经救出近百名被困群众。

  22日下午4时10分许,记者乘坐谢川江驾驶的冲锋舟一同进入罗针镇村庄解救被困群众。罗针镇街道已经被淹有1米多深,深的地方达到2米,街上的居民都大部分搬到二楼上去,许多熟悉水性的中年男子光着膀子在街上划木排。

  在一栋两层高的老房子上,两位老人焦急的招手呼唤救援,谢川江和战友赶紧将冲锋舟减速并靠近木楼。老汉姓胡,约有60来岁的样子,看见解放军来救援,老人的眼角湿润了起来。等冲锋舟停稳,老汉悬下一幅木梯,先将自己8岁的小孙女和14岁的孙子送上冲锋艇,随后再帮助58岁的老伴登上冲锋艇。待3人坐稳以后,胡老汉轻声的嘱咐一声“你们要注意安全”,随后朝解放军战士挥手致谢。

  冲锋舟继续往更深处行驶,58岁的徐老太向记者讲起了故事,“82年的洪水也比不过这场大洪水啊,昨晚上洪水才30公分高,一下子就涨起来了”。“一开始,我们还想堵着门不让水进来,后来实在堵不住了,只有把重要物品全部搬到二楼去,剩下一些木质旧家具,值不了多少钱。到今天早上,进屋的洪水已有一米多深。”

  徐老太和老伴带着2个小孩子住在20多年的老房子里面,儿子媳妇都在抚州市区上班,突如其来的洪水着实把两位老人吓住了,“自己倒没什么,这么大年纪了,关键是小孩子的安全”。徐老太告诉记者,上岸后就往抚州市区赶,先将孩子交给他们爸妈再说。

  记者询问老伴为什么不一起撤离,徐老太眼神有点惊奇:“这洪水应该不会久,我和老头子是有分工的,他得在家里看家。”“虽然家里房子一楼基本被淹了,但洪水应该很快就会退掉,家里面没有个人总是不好的”。

  徐老太告诉记者,家里面吃的喝的储备还丰富着呢,可能是预料到这场洪水会好大,老头子昨天下午把水桶、脸盆全部盛满了水,支撑个十天半个月应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