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至所有国家 国内扩至20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3日02:02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至所有国家 国内试点扩大至北京、天津等20个省区市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启动一年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大幅扩容。

  昨日(6月22日),央行等六部门发布通知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将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至北京、天津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不再限制境外贸易区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试点扩大当日,仅中国银行在十余个境内扩大试点地区为客户办理了当地首笔业务。

  扩大试点风险可控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在过去一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过程中,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制度建设,条件都已经逐步具备,风险也是可控的,现在扩大试点范围是可行的,有利于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丁志杰同时指出,在前期试点中,也有一些具体问题有待解决,例如人民币结算的税收问题、支付体系方面的问题,以及国外企业持有的人民币资金的投资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21日,中国银行境内行已为境内300多家客户办理包括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各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上千笔,结算量达203.17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居同业之首。在海外,中银香港为当地8700多家客户开立了人民币账户,办理参加行和清算行业务超过2000笔,金额近300亿元。

  外资行方面,渣打银行于本周在东北亚市场的3个关键地区——我国香港、韩国和日本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系列路演活动。同时,为了进一步向海外市场推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渣打银行今年还分别在欧洲以及东南亚举行了路演活动。

  升值预期助推试点

  近期央行积极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同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对于这两项措施之间的联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汇率市场化,同时一定要在国际范围内增大其使用量。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分析指出,对于希望收到人民币的中国企业来说,他们的境外贸易对象持有人民币的数额有限,可能是一个问题。原则上,国外企业想要获得人民币,可以通过向中国的银行贷款或靠出口来积累人民币等方式,但是他们向中国的银行贷款的利率,很可能高于他们在本国的贷款利率。尽管有人曾经提出,以较低的利率向国外企业放人民币贷款,但显然有难度。

  李炜则认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应该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部分,但与人民币放开盯住美元没有必然联系。人民币汇改重启后,相关的升值预期会刺激国外企业更希望收取人民币,从而有利于试点工作的进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