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法制办一公务员未下班却不办事 向民众咆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3日03:01

  未下班却不办事 公务员咆哮网友

  广州市法制办:该公务员已被调离原岗,领导今日登门向当事人道歉

  ■新快报记者 廖颖谊

  到广州市法制办申请行政复议时与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遭工作人员蛮横“咆哮”,当事网友一怒之下在“广州市长万庆良同志的留言板”发帖反映情况,上传现场录音,并把态度不佳的公务员形象地称为“咆哮哥”。昨日,广州市法制办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工作人员已经调离原工作岗位,今天上午,市法制办领导将主动登门向事件当事人道歉。

  网帖音频

  公务员拒收申请咆哮“我就这样”

  记者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里找到了名为《广州市府公务员如此咆哮办事群众为那般?》的帖子,该匿名网友留言称,6月17日上午11时30分,他与小区一名女业主受小区数千群众委托,前往广州市法制办公室、广州市行政复议申请办公室办理一项行政复议事项。

  在前一位市民办完事项后,该网友递上申请却被告知下班了,工作人员告诉网友,“你们下午再来,11点半后就不受理案件了”,于是该网友询问,国家规定公务员上午下班时间为12点整,为何还差半个小时就不受理案件了?几番追问下,“这时从里面走出一个像科长的工作人员,出来说,我告诉你,我们单位规定11点半就不受理案件”。

  在网友上传的音频中,一个操本地口音的人在被一再追问后开始失态大吼:“我给你解释完了,11点半到12点是我们上班时间,但我就是不收了。”“我们内部工作你为什么要指责?你不能指责!”在争执中,该公务员还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叫彭辉(音)。

  该网友在帖子里表示,当他指责其行为不符合公务员行为准则,不应该对办事群众咆哮时,该公务员怒道:“我就这样,你能把我咋地?”帖子透露,在长达半个小时的争吵中,没见法制办任何领导出面询问、解释,平息争吵。

  记者走访

  市法制办:当事人已作检讨调离原岗

  帖子随后被转发出来,引起各方关注,不少网友表示,从“咆哮哥”身上看到了“特权和傲慢”。网友“tomatoes”质问:“公务员的职业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连公务员的职业本质都不了解的人是如何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同为公务员的网友“笑哈乐”说:“记着百姓与税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当你在其他机关办事也遇到这样的‘咆哮哥’时,是什么感觉?别忘这时你也是百姓与纳税人!”不少网友就此呼吁,加强公务员内部形象。

  在网友的曝光及连番炮轰下,昨日,广州市法制办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办对于此事深表歉意,已责成该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查,并调离原工作岗位,今天上午,市法制办领导将主动登门向事件当事人道歉。

  据市法制办负责人介绍,之前网友根据读音将该工作人员的名字写作彭辉,后经调查,该工作人员叫彭晖,是一名新入职的公务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法制办纪检监察部门将根据公务员管理规范作出相应处理。“这件事也给了我们一个教训,今后要加强对新入职尤其是在窗口岗位上工作的公务员的培训,以免再出现同类事件。”

  ■相关链接

  “咆哮哥”触犯公务员规范“禁区”

  2003年8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公共服务行为规范试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家公务员在履行公共服务职责时“不得有”九大行为,其中包括不按照规范用语和礼仪接待来访群众、接听咨询电话;不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其他与公务员身份不相称的行为或表现等等。

  《规定》明确指出,违反这些被禁止的行为之一的,将按情节轻重进行处理。受到有效投诉或被检查发现三次的,本人本年度考核评为不称职,予以轮岗或降职;轮岗或降职后又受到有效投诉或者被检查发现三次以上的,予以辞退。

  音频节选

  我拿什么纳税人的钱,不收案了怎么样

  网友:能不能请问你是哪位领导?能告诉我姓什么吗?

  公务员:吵什么?吵什么?姓彭,彭辉(音),怎么啦?

  网友:有什么理由不接收案件和工作?

  公务员:我们要不要整理?我们要不要归档?

  网友:我不管你整理和归档,那是你们内部的流程,你不能在法定上班时间不接收工作。

  公务员:我们内部工作你为什么要指责?你不能指责!

  网友:你拿纳税人的钱,你就得接受监督和指责。

  公务员:我拿什么纳税人的钱,我们不收案了怎么样?

  网友:现在几点钟?11点35(分),你们就不收了,凭什么?

  公务员:你吵什么吵?你那么大声干什么?

  另一公务员:再闹叫保安!彭公务员,叫什么保安,叫警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