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3000余官兵构建唱凯保护线(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23日02:16

  本报讯 (记者 汤华明) 昨日,本报特派记者汤华明从武汉出发前往江西,跟随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某步兵师、江西省军区、武警驻江西部队,前往抚河决口处,见证江西省军民抗击这次百年不遇的大洪水。随后,记者将走访江西省其他重灾区,关注那里的受灾情况及抗洪抢险进程,为读者发回最新报道。

  昨晚8时,记者已经抵达决口处、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附近的抗洪一线地区。

  6月21日晚,位于江西抚河干流的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出现决口,唱凯镇被淹。

  唱凯镇距离临川区有15公里路程,集镇相对繁华。洪灾发生后,商铺基本上都因灾歇业。昨晚9时,记者几经寻找之后,发现一家小商店在二楼开门营业。商店内的饮料价格并没有因为洪水而上涨。住在镇上的周大妈前来购买了5包榨菜,和往常一样,一元一包。周大妈说:“现在什么菜都买不到,我家这两天都是吃方便面,买个榨菜开开胃。”现在 ,唱凯灾区的群众大都吃方便面、面包等方便食品度日。

  据参加抗洪的官兵介绍,昨日上午11时,抚州市联通的工作人员在唱凯镇安全地带设立了四个点,供灾区的群众和救灾的官兵“”。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唱凯整个镇都没有电,所以大家的手机就没法充电,有信号都没有用,这也算是我们为抗洪抢险尽自己的一份力吧。”

  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指挥部获悉,到昨日中午为止,救援队伍的数量达到了18支,合计有3000余人,分别来自某舟桥旅、某步兵师等两个团的兵力。

  昨晨4时许,驻赣武警水电二总队突击抢险队抵达唱凯镇后不久,队员们来不及休整,立即被冲锋舟运送到唱凯堤,决堤的具体位置在唱凯堤灵家村村委会张家村小组。决堤口是汹涌的洪流,放眼望去,已看不到堤坝的踪迹。据江西省防汛办的消息,截至昨日凌晨1点,决堤口已经达到了400米。这样的口子,等于抚河烂掉了腹部,怎么堵?

  陆续赶到决堤口的不仅有武警水电二总队的突击抢险队,还有江西省军区突击抢险队、南京军区突击抢险队、抚州军区突击抢险队、江西省消防总队突击抢险队都先后到达现场。勘察现场后,根据江西省防汛办的意见,决定暂时不封堵决口。

  抢险的队伍庞大,但不隶属于同一个部队,这其中,还有民政部门组织的抢险队。当地政府官员一度担心,抢险队伍怎么分布?在协调上会不会比较困难。这样的大灾大难,现任的地方政府官员都没有遇到过,也没有指挥经验。

  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当江西省防汛办决定暂不封堵决堤口时,各路抢险队伍全部参与了救援被困群众,没有队伍分工,也没有队伍划片,只要群众有需要,就会有冲锋舟和抢险队员跟上。

  记者看到的是,江西省军区舟艇大队和南昌陆军学院舟艇分队驾驶着近百艘冲锋舟在唱凯镇辖区内来回转移群众,赣州军分区民兵抢险分队从余江赶赴唱凯后,在冲锋舟尚没有运送到现场的情况下,军分区后勤部长廖盛标身先士卒,带着队员充当护工的角色,只要有伤员被冲锋舟运送到安全地带,他们就冲上去,把伤者背到救护车上。

  昨日下午5时,记者在唱凯镇信用社附近发现了武警水电二总队的救援官兵,他们分散了队员,帮助一些商家把财物都转移到安全地带。

  本报特派记者汤华明昨晚10时发自江西抚州

  多趟列车

  因灾影响停开延误


  本报讯 (记者 左洋)昨日,记者了解,受江西、福建连续暴雨袭击,鹰厦、沪昆江西段等多个铁路线路遭受洪水冲袭,部分线路出现水害,多趟列车停开或延误。

  记者从温州火车站了解,6月19日起,武昌往返温州列车出现延误。按发车时间,温州—武昌1586次应为6月19日14时45分从温州站发出,受水灾影响,至6月20日凌晨1点许,该车才离开温州站;武昌—温州1585次晚点时间在8小时以上。昨日,1586次停开,不过1585次继续开行。

  长委专家

  急赴现场指导堵口


  本报讯 (通讯员 李真 记者 匡志达) 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口,10多万居民受威胁!昨日,长江委专家抵达当地堵决口,同时长江防总在汉召集各路专家,紧急研究应急方案。

  昨日上午,长江防总防汛抢险组组长、长江委副总工夏仲平组织长江设计院、长江建设局等单位有关专家,研究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口应急堵口方案。与此同时,长江设计院总工杨启贵已经抵达抚州决口现场,与江西省水利厅、江西省防办有关负责人一起会商,进一步研究人员解救及相关的堵口、排水方案。

  7500顶帐篷

  紧急调运抚河灾区


  本报讯 (记者 周海滨 通讯员 王巍)省备灾中心继前日凌晨向江西抚河灾区运送2500顶救灾帐篷后,昨日凌晨再次接到民政部紧急调令,立即再次调运救灾帐篷5000顶。

  为提高调运效率,民政厅陈吉学副厅长现场指挥调运,铁路局在2小时内就完成了10节车皮的配空,并运送到了指定地点;武警总队出动了300多名官兵,20多台卡车帮助抢运。据铁路部门测算,这批救灾物资将在5小时左右抵达江西抚州。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