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堤坝现场直击:大水20分钟吞没成片村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3日03:10
■武警战士用塑料盆将老人抬上冲锋舟,脱离险境。
■武警战士用塑料盆将老人抬上冲锋舟,脱离险境。

■水淹村庄,村民站在屋顶等待救援。
■水淹村庄,村民站在屋顶等待救援。

  洪水来时 什么都没拿

  ■采写:新快报特派江西记者 王华平 王吕斌

  摄影:新快报特派江西记者 王小明

  堤坝决口,洪水肆虐,村民逃散亲人被困,武警官兵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在大水面前,眷恋土地的乡亲各有亲情流露,而勇毅的战士们不畏艰险,大家共同进行着一场抗洪战。昨天凌晨4时,大规模的救援全面展开,武警组织22艘冲锋舟不间断搜救被困群众。但由于被淹地区地势复杂,水流湍急,加之天气恶劣,救援工作遭遇到层层阻力。记者从参与救援的武警江西总队获悉,截至昨天下午3时,已有超过1300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解救,更大规模的救援行动将在今天展开。

  救援 半小时,救出被困九月孕妇

  “有个大肚婆要生了,请你们去救救她!”昨日上午10时许,一名被救出的红衣男子站在冲锋舟上大声求救。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应急保障分队的王队长带领医生和护士跳上了冲锋舟,在该男子的指引下找到孕妇的家。此时,孕妇已被一艘参与救援的地方冲锋舟搭救上船。考虑到孕妇随时临盆,三名军医决定冒险跳上地方冲锋舟,以便对其进行检查和应对突发情况。

  “她怀孕已有九个多月了,预产期就在这两天。”孕妇的嫂子吴大姐说,孕妇名叫张玉萍,今年29岁,由于身体原因必须进行剖腹产,所以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你们不来,她羊水一破就惨了。”

  “情况很乐观,胎儿的心跳我听到了,很正常。”应急分队的姜军医安慰着张玉萍,让她放松,张玉萍却一直抓着丈夫的手。

  十分钟后,冲锋舟顺利靠岸,张玉萍忍不住用手擦拭起眼角的泪水。“谢谢你们,我知道你们不会扔下我。”此时,离武警官兵接到红衣男子的求救不过半小时。

  难舍 部分村民守水中房屋拒撤离

  “老乡,明天还有大雨,水还会涨,快上船跟我们走吧。”任凭艇长王玉珍喊破嗓子,待在灵山王村的王老太就是不肯从自家二楼下来。

  “我都一大把年纪了,家里还有吃的,水也淹不进来,我不走。”年过七旬的王老太说,儿女们都外出打工了,老伴去世得早,家里就剩她一人,家里余粮充足,天黑没电也无所谓,她可以生活下去。王老太还说,1982年抚河大堤决堤,当时村子也淹得差不多了,但她和家人就是在家里坚持着熬过来的。

  而在灵山张村,村民张进发的遭遇与王老太有所不同,但却也同样选择不撤离。张进发说,他上了年纪的父亲瘫痪在床,根本无法搬动,所以村子被淹后,他和有小渔船的“发小”联系过,让他每天送些肉菜和水过来。“家里还有些蜡烛,应该能挺过去。”张进发说。

  参与救援的抚州市政府公务员邱先生说,这些受灾村民固执地坚持不撤离,“我们也没办法,只好派冲锋舟不定时巡查,如果他们答应撤,我们会马上送出去”。

  守望 村民路旁等候被困亲人归来

  昨日凌晨,在通往决口堤坝的高速公路和泥泞道路旁边,记者都能看到村民聚在一起,他们或用雨伞遮风或用塑料布和竹席搭起简易帐篷休息。这些村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而他们抢出的财物仅仅是一些锅碗瓢盆。周春莲是罗针镇下顾村村民,该村子离决口堤坝直线距离约10公里,堤坝决口后不到半小时便将她所在的村子淹了。“当时村长骑着电动车一家一户的叫人逃命,不然我们全都困在村里了。”周春莲说,她家五口人,除她和两个孩子跑出来外,她的婆婆因为腿脚不便还困在家。虽然一晚上没吃饭,甚至连水都没喝一口,但周春莲和孩子们都不愿意去政府的安置点,她说:“我相信解放军会把婆婆救出来的,我要等下去。”

  与周春莲一样,路边的数百名村民,都在忍饥挨饿中等待着被困的亲人。

  家与决口的距离

  直线距离约800米

  10分钟,洪水破堤漫村庄

  69岁的张又根(音)老人从昨天凌晨3时起,一直独自徘徊在决堤口处,嘴里喃喃着:“都毁了,可能再也找不回了……”

  张又根的家距离决堤处直线距离约800米。决堤前他刚吃完晚饭,前往河堤巡查。就在他快上堤坝时,一股洪水从堤坝底部冲出。张又根转身就向村里跑去,一边跑一边喊:“不得了了,要决堤了!”

  洪水根本容不得张又根及村民反应过来,已如同猛兽般汹涌而至。张又根事后告诉记者,从他看见第一股洪水开始,过了大约五六分钟,抚河大堤就被洪水撕开了一个巨大的口,大水狂泻冲向下游的村庄。

  张又根带着家人和部分村民来不及抢救家中任何东西,跑到一边未垮的堤坝,他们爬上堤坝不久,看到不远处的决口越来越大,而他们的家及田地已被洪水淹没。张又根说,决堤后大约10分钟,堤下的村庄就成泽国,水深达半米。他眼睁睁看着洪水迅速漫过房屋,推倒大树,许多来不及逃走的乡亲被困。

  “想不到来得那么快。”张又根告诉记者,近期暴雨不停,抚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整个抚河大堤都被周边各镇各村分片包干看管,时刻都有人巡查,“可能是前天水位下降了些,巡堤的人放松了警惕,加上又值吃饭的时间,发生泉涌或渗水却没有及时制止。”

  直线距离约1000米

  20分钟,

  大水吞没成片村庄

  现年38岁的老张是唱凯镇灵山张村人,他家正对着决口堤坝,直线距离不会超过1000米。

  老张介绍说,前日傍晚6时许,雨中堤坝内的河水快涨至坝面,有眼尖的村民发现堤坝面向村庄的一侧中部突然出现一个直径约40厘米的管涌,很快堤坝上的人们奔走相告:“堤坝要垮了!”老张听到消息后,与妻子带着两个老人和一双不到10岁的儿女往上游高处走。“除了几把伞,我们什么都没拿。”老张说,等他家六口人离开村子约一公里后,堤坝管涌处喷出大量泥浆,随后近500米长的堤坝被汹涌的河水一层层撕裂,奔腾的河水咆哮着冲向灵山张村,而后又扑向灵山王村和下游村等村庄。

  把家人安顿在安全的高处后,老张了解到,全村1000多口人,跑出来的才三四百人。事后,老张和一些乡亲来到决口堤坝附近观察,发现不到20分钟,河水就已将全村的房屋都淹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