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哈里王子到莫桑比克学拆雷 仿效母亲戴安娜王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4:20


哈里王子21日探望被地雷致残的村民。
哈里王子21日探望被地雷致残的村民。

  仿效母亲戴安娜王妃 哈里到莫桑比克学拆雷

  13年前,已逝王妃戴安娜穿行于安哥拉的雷区,来赢得当地民众对她禁雷倡议的支持。这一举动立即产生了国际轰动。

  13年后,6月21日,哈里王子也像当年母亲戴安娜一样,穿上面罩和防护服,穿行在莫桑比克的雷区,引发了人们对她母亲当年的鲜活回忆。

  本报讯 为了兑现在18岁生日上作出的承诺——“继续完成母亲生前没有彻底完成的事情”,25岁的哈里日前在莫桑比克一个布满地雷的乡村住了两天,向英国拆雷慈善组织“光环信托组织”学习拆雷。

  哈里王子每天在拆雷人员的帐篷里睡觉,并探望了被地雷致残的村民们,其中包括一个在18个月前放牧被炸掉一条腿的14岁的小男孩。

  成功拆除7个地雷

  在访问期间,哈里王子接受了基本的拆雷训练,并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成功拆除了7个埋设在身边的地雷。

  “当发现如此多的地雷数量埋设在四周时,他很吃惊。”“光环信托组织”负责人威洛比说。“当得知地雷仍然是影响附近居民的大问题时,他感到很震惊。”

  自从去年11月到达该地区,“光环信托组织”的工作人员已经拆除了村庄附近的1893个地雷。他们有望于下月完成对第一个雷区——一个长达1公里的地雷带的清拆。“我们正寻找更多的拆雷人员,这样可以加快拆雷速度。”该慈善组织的南非代表克里斯丁·里查曼说。

  里查曼说:“哈里从阿富汗回来后,看到战争造成越来越多的死伤,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想找出更多的地雷将其清除,这会影响到雷区人们的生活’。哈里、威廉和他们母亲有同感。”

  莫桑比克望扫清地雷

  莫桑比克在1975年独立后不久即爆发了内战,内战直到1992年10月才结束。据估计,内战时期埋下的地雷有200多万颗。

  尽管战后莫桑比克政府在国际社会的捐助下立即展开了排雷工作,排除了大量地雷,但迄今仍有许多地雷未能清除,在内战结束后的近20年间,触雷致残或丧生的事件时有发生。

  莫桑比克政府2007年决定,在2012年前彻底排除内战期间残留的地雷。但要完成这项排雷计划,需要大约1000万美元的资金,莫桑比克政府正与国际社会援助方就此进行商谈。 (晓诗)

  哈里兄弟投身慈善

  本报讯 受母亲的熏陶,哈里王子从军事学院毕业后,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2006年4月,哈里成立慈善基金会,旨在帮助南部非洲莱索托王国的艾滋病孤儿。英国媒体评论说,王室成员投身慈善事业,一般选择先成为某个知名基金会的赞助人,然后才设立自己的基金会,因此哈里的举动非同寻常,此前有类似先例的恰好是哈里的母亲、已故的戴安娜王妃。

  2009年11月,威廉、哈里王子一同成立“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慈善基金会”,帮助以受战争创伤的士兵为主的一些特殊群体,这是兄弟俩首次联合成立基金会。 (晓诗)

  戴妃首倡“反雷”

  本报讯 戴妃生前对公益最杰出的贡献,当数为全球反地雷运动的奔走呼告。她生前曾多次亲赴安哥拉、波黑等战乱地区,探视当地因触雷而导致伤残的平民。

  正因为她的影响力,使得这些以往不被关注的弱势群体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她的支持下,“国际反地雷运动”蓬勃发展,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非官方组织,在戴妃支持禁雷法案后名声大振,先后获得60余个国家、上千个团体的加入。到本世纪初,全世界超过135个国家签署了禁雷条约。

  戴妃首倡义举,功不可没。(晓诗)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