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抚河唱凯堤溃决 淹村庄41个10万人受灾(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3日05:00
6月22日,江西省抚州市唱凯镇,抚河决堤后,消防官兵迅速转移被困群众,不少当地人展开自救,也有一些人拒绝离开家园。早报特派见习记者 王辰 图

    6月22日,江西省抚州市唱凯镇,抚河决堤后,消防官兵迅速转移被困群众,不少当地人展开自救,也有一些人拒绝离开家园。早报特派见习记者 王辰 图


  唱凯镇:决堤后的24小时

  早报记者 李云芳 发自江西抚州

  这片极为开阔的“泽国”,本是一片繁华的城镇。

  江西省抚州市连日暴雨,抚河发生有记录以来最大流量的特大洪水。6月21日18时30分左右,抚州市临川区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溃决,决堤部位起初宽达60米,22日7时30分扩至400米,内外落差23厘米。

  抚河水狂奔而出,直接倾入附近的唱凯镇、罗针镇、罗湖镇、云山镇,将这里变成一片“汪洋泽国”。据统计,被淹区平均水深1-2米,受灾村41个,受灾人口10万人,其中罗针镇、唱凯镇受灾最重。

  早报记者昨天从抚州抢险救灾总指挥部获悉,初步分析,抚江决堤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全市范围内出现持续历史罕见的强降雨,抚河干流下游发生超历史洪水,这是造成堤防决口的最主要因素。二是决口堤段处于干港与抚河干流汇合口下游凹岸,形成迎流顶冲,汇合后抚河主流直接冲击堤脚本身,河堤在高水位风浪的淘洗下崩脱,造成短时内决口。

  不愿离开家园

  大堤溃决的准确位置在唱凯镇堤灵山何家段,许桂根就住在附近的钟家桥。21日19时左右,许桂根接到了一个电话,“我们正在吃晚饭,政府的人打电话说堤坝决口了。我们赶紧放下碗,开始搬东西。”被子、衣服和电视机都搬上了阁楼,但柜子、桌子、自行车太重,没来得及搬。

  许桂根的家是一座平房,阁楼以下全部被淹。因为担心房屋倒塌,他们在邻居一座三层楼上借宿了一晚。次日凌晨2时,被赶来的消防摩托艇转移出来。

  南昌消防支队水上救援大队的曹小华在福银高速旁参与救援,摩托艇在镇子的街巷间穿梭,很多人都守候在家里的二楼、三楼或者房顶等待救援。摩托艇备有梯子,竖起后将人一一接入艇中。

  江西消防总队参谋长宋学泉表示,由于水下障碍重重,摩托艇不得不小心翼翼,驾驶摩托艇的消防队员经常要下来割破铁丝网,或者将艇抬过障碍物,这给救援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很多当地群众选择了自救。他们将圆木捆绑成木筏,将门板盖在泡沫塑料上当船,尽量多运些东西出来。

  也有很多人拒绝离开家园。曹小华驾驶的摩托艇驶到罗针镇的一座三层小楼旁时,一对夫妻模样的人伸手招呼了一下,便又缩回房间。曹小华和同伴合力将船靠近停稳在窗户旁,竖起梯子爬上二楼阳台,里面朱海云正和丈夫还有爸爸3个人在抬箱子,好几个摞在一起。朱海云让爸爸下船,但老人刚上了梯子,又执意爬了上来,说要拿烟抽。爸爸顺利下船后,朱海云和丈夫却不下船,“我们不走,我们还要看家。昨天我们刚刚把箱子搬到二楼,如果水再涨,我们还要搬到三楼。”

  暂无人员伤亡

  罗针镇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一共13个村被大水淹没。

  江西军区独立营舟桥连的小郑和小林驾驶一艘摩托艇,载着魏开莲几人进入这片泽国,去寻找她们的亲人。

  在这个镇里生活了几十年的魏开莲,虽然水面上只剩电线杆和房顶,她依旧能够判断出每一片水下曾经是什么,她指点驾驶着摩托艇的小郑,避开一片树林,那里曾是高速路,船可能会搁浅。即使如此,小郑的摩托艇螺旋桨还是不断被树枝缠住。终于,他们抵达了魏开莲的女儿、女婿和侄女所在的房屋,但她们一个小时前已被另一艘摩托艇转移走。

  很多人到亲戚朋友家投宿。但更多的人被转移到抚州市区的体育馆、学校里统一安置。新造的抚州市体育场,看台下面的房间里住满了人,二层阳台上还搭建了几十顶帐篷。总指挥部在抚州市区设立安置点17个,调运帐篷7800余顶,棉被2100多条,毛巾被5000多条,草席5000多床,矿泉水4000多箱,方便面2100多箱,饼干3200多箱。民政部门甚至还给他们发放了蚊香盒。

  许桂根一家四口就住在体育馆的房间里,但他们有些焦虑不安。转移出来的时候,年迈且行走不便的父母拒绝离家,因为儿子发烧,许桂根只好先带着一家四口出来,让哥哥帮着照顾一下留守的父母。但现在,哥哥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抚州抢险救灾总指挥部发布消息称,截至昨天17时,已转移安置9.3万人,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