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评电视相亲节目:媒体绝不可见利忘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3:23
  观众的批评,同行的质疑,主管部门的整顿,使某些格调不高的电视相亲节目退出了荧屏。

  或许有人不解,这些相亲节目不是很有看客吗?曾几何时,收视排行榜上称王的尽是“相亲一族”。不是也很赚钱吗?《非诚勿扰》一年的栏目冠名要1亿多元,一个季度的口播要1000多万元。如此“火牛”,怎么还是栽了跟头?

  有人把电视台比作餐馆,把节目比作饭菜,把观众比作食客。本来,餐馆开门迎客,电视台面向社会,都盼着食客和观众越扎堆越好,但不论做什么总要有章法:食物要卫生安全,节目要健康向上。否则,经营惨淡就是迟早的事。

  在低俗相亲节目的真人秀场上,幸福被分解成“有钱”和“没钱”两个选项,爱情被驱赶到挤满宝马香车的“金光大道”上,纯真被引入精心设计的轻薄和嘲讽。在“拜金女”的坦露中,在“炫富男”的利诱中,在主持人和嘉宾会心的大笑中,一些正确的价值观被颠覆。对此,一位文化界人士痛心疾首:“一场经济危机,会影响三五年;而一场文化危机,会影响一代人!”话虽重,忧也深。

  大众传媒时代,媒体是放大器。经由媒体传播,一个好人的真善美,会感动千家万户;一些错误观点的假恶丑,也会污染无数心灵。当通俗成了庸俗,娱乐成了“愚乐”,相亲成了“相金”,这将对公众的价值观带来怎样的冲击和影响?将给社会风气注入怎样的不良倾向?在一项大型网络调查中,90%的网民认为,相亲节目的拜金之风不可长,这会扭曲国人的婚恋观念,尤其是误导年轻人。媒体的责任意识,任何时候都不可淡化。

  一些相亲节目靠低俗疯狂逐利的“豪赌”中,到底谁是赢家?从表面上看,某些媒体暂时赢得了好看的收视数字,也赚了些钱,却丢了公信,损了形象,更要命的是观众已经开始用遥控器投票表达不满,其前景不妙。而从其传播效果看,背离了核心价值观,宣扬了不健康思想,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既对自身长远发展不利,又使社会为之付出代价,相形之下,媒体靠低俗榨得的那点甜头,不过是蝇头小利,可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教训警示我们,媒体的生存发展,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在保障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谋求经济效益,使二者和谐共生,相得益彰,这样的媒体才真正有市场、有希望。反之,靠牺牲社会效益来攫取经济利益,不得人心,也不可持续,势必招致受众和市场的双重淘汰。从“纸馅包子”到低俗相亲,一系列媒体“栽跟头”的事实中,我们应有痛切而长久的思考,这就是,媒体绝不可见利忘义,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什么都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