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3日05:31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2006年以来,北京新发艾滋病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比例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已高达76.5%。值得警惕的是,60岁以上老年人和青年学生在感染者中所占的比例也有所上升。

  男男性行为者染艾率激增

  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艾滋病防控工作会议上,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说,疫情数据提示,北京艾滋病的流行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趋势,防治工作亟待加强。

  北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10年5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7672例;其中,高达74.3%是外省市户籍在京居住或就医的感染者。

  邓瑛坦言,由于部分外地在京人员流动性强、工作不稳定、真实身份隐蔽、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特点,导致一些防控艾滋病传播的干预措施,难以有效落实。

  近年来,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2006—2010年,北京市每年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传播所占比例从41.4%逐年陡增至76.5%;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者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上升尤为明显,已从2006年的22.8%激增至2010年48.8%,明显高于异性传播所占的比例。

  大型工地全装自动售套机

  针对现状,北京市将在公共场所进一步推广安全套,确保星级饭店和社会旅馆的客房卫生间内,安全套摆放率达到100%;歌舞厅、夜总会、桑拿、洗浴中心等娱乐场所100%安装自动售套机,有客房的场所还需在客房内100%摆放安全套;全市大中型建筑工地(500人以上)也要100%安装自动售套机。

  北京市副市长,防艾委主任丁向阳表示,今年,北京防艾的三大任务,是提高普通人的防艾意识;团结民间组织力量,找到染艾高危人群并对他们进行有效干预;关怀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给他们及时服药治疗和力所能及的工作、学习机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