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奶牛银行”涉嫌非法吸金2.9亿 被告多不认罪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3日05:32
  本报讯 (记者朱燕)涉嫌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曾名噪一时的“奶牛银行”———蒙京华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连君等26人被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昨日,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

  高额返利吸金2.9亿

  据指控,2005年7月至2008年12月间,陈连君伙同颜洁等人,指使李朝阳等人非法集资。通过实际控制的北京蒙京华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以北京绿海农业技术开发公司、北京日升德龙奶牛养殖公司名义,以“奶牛银行”为名,签订《奶牛买卖合同》和《奶牛租赁合同》。他们承诺到期回购、定期返租金、高额返利的形式,非法吸收的资金共计人民币2.9亿余元。

  招司机加盟涉两百万

  检察机关另查明,陈连君于2004年至2005年间,伙同他人通过实际控制的北京顺安兴达蔬菜配送有限公司,以招收加盟司机合作经营蔬菜配送为名诈骗。陈连君等人采取签订《合作加盟合同》承诺以工资、提成以及合同期满可获得运营车辆所有权等形式,返给高额收益的手段,非法吸收40余人,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200余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陈连君等26名被告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众多,将连审4天。

  庭审

  26名被告多不认罪


  据参加旁听的投资人介绍,截至昨晚7时许,法庭调查已经完成,并已进行了质证。在前两天的庭审中,陈连君表示对公诉机关的指控不予认可。

  他称公司属于租赁项目,与非法吸收存款的指控有很大出入。其辩护人认为,公司是合法成立,在被查封前一直按时向投资人发租金。

  26名被告人大多表示不认罪,律师也做了无罪辩护。旁听人员称,控辩双方交锋激烈,“法庭上特热闹”。公诉机关还出具了一些投资人的证言,称遭到陈连君公司洗脑。对此,陈连君认为,这些证言与指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无关。

  追访

  “我只关心钱能不能拿回来”


  顺义村民张敬才从2007年12月投资60万买来24头奶牛“放租”。

  其合同约定,张敬才从绿海公司购买奶牛,再将牛租给日升德龙公司,租赁期为5年,每年收取7.2万元租金,到期收回本金。每月有固定的租金入账,他从未生疑。直到公司被查封,其投资的钱瞬间化为泡影,和他同样命运的有2000多名投资人。

  “我不关心这些高管的判决,我只关心我的钱能不能拿回来。”昨日,张敬才说,2008年以后就没有拿过租金了,而且“买牛的本金也没要回来,这怎么办?”

  据参加庭审的投资人介绍,对于退赃事宜,法院尚未和他们沟通。

  案件回放

  2008年12月,警方通报,北京蒙京华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实施的“奶牛银行”投资项目,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对多名高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连君等人操纵本公司与10余家公司,以养殖奶牛可获得高额回报为诱饵,以销售奶牛、回租代养、定期返利为手段,用向社会公开招聘、集中培训等形式,诱使公众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

  警方经初步核实,自2005年7月以来,共卖出1万余头奶牛,总额2.5亿元,实际存栏奶牛只有4000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