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嘲笑副总统被白宫紧急召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00:33
  人民网华盛顿6月22日电 (记者 马小宁)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驻阿富汗最高军事指挥官麦克斯托尔将军22日被白宫紧急召回,就《滚石》杂志一文引述其对奥巴马政府诸多涉及阿富汗政策的高官、特别是副总统拜登的讽刺性言论。同一天,麦克斯托尔己就此文涉及内容公开表示道歉。此间舆论认为,这一事件正值阿富汗负面消息不断、美国阿富汗战略受到质疑之时,将加剧白宫和麦克斯托尔的紧张关系,麦克斯托尔是否会因此而辞职成为悬念。

  在这篇题为《失控的将军》的文章中,麦克斯托尔及其助手被引述经常用一些“极端蔑视”的话话,批评嘲讽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

  一位未披露姓名的高级助手称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是个“仍然停留在1985年”的“小丑”。另一名助手在谈到奥巴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高级特使霍尔布鲁克时说:“我的老板认为他是一个受伤的动物,总是听信他将被解雇的谣言,这使他看起来很危险。” 文章还称,麦克斯托尔有一次接到霍尔布鲁克的电子邮件后,非常生气地说,“再也不要收到霍尔布鲁克的邮件,我根本不想读它。”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伊肯伯雷,是一名退役的三星将军,也没有幸免被嘲笑的厄运。伊肯伯雷去年秋天曾向国内发回电报,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可信度表示怀疑。该电报内容被泄露,是导致美阿关系一度紧张的原因之一。麦克斯托尔对此表示,“我和卡尔(伊肯伯雷的名)相知多年,他从未对我说过这些。这显然是企图在历史教科书中保护自己。假如我们失败,他们可以说:"我早就告诉你了"”。

  文章最引人注目内容是对麦克斯托尔及其助手对副总统拜登的嘲讽。拜登去年曾反对麦克斯托尔的增兵战略,主张将重点放在反恐行动上。在记者问如何看待拜登去年的建议时,麦克斯托尔和助手试图用玩笑话无视问题。他笑着问记者:““你问我副总统拜登?他是什么人?”另一位没点名的助手则明知故问:“拜登?“”还是你说的是咬我?“(拜登与咬我英文发音类似)。

  该杂志故事还显示,麦克斯托尔还面临驻阿美军士兵的批评。麦克斯托尔支持通过保护平民从而将反叛武装边缘化并最终击败的战略,要求驻阿美军“格外明智地使用致命武力”。美军士兵对这一新规日益感到沮丧,认为这一战略为了避免伤及平民,却严重限制了美军可以采取的军事行动,将美军士兵更多地暴露在死亡的危险中。一名助手在文章中被引述称,奥巴马政府去年任命麦克斯托尔担任美国驻阿富汗最高军事指挥官时,并不了解麦克斯托尔。

  刊载此文的《滚石》杂志应于本周五上架销售。但该文作者提前将样刊提供给了《华盛顿邮报》。文章在各媒体网站披露后数小时,麦克斯托尔立即解除了一名新闻官的职务,并发表公开声明,对其在文章中所引述的话语“深表道歉“。麦克斯托尔称,”这是误判带来的错误,根本不应该发生“。他极为尊重和钦佩奥巴马总统及其国家安全团队、驻阿富汗民事领导人和作战部队“。”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信奉将个人尊严与职业忠诚相结合的原则,但这篇文章所反映的显然不符合这一原则。

  美军发言人称,麦克斯托尔22日一大早己打电话给拜登和其他文章所涉及的政府高级官员,“经过讨论后,麦克斯托尔决定返回美国参加会议”。白宫高级官员表示,麦克斯托尔是因为这一事件被白宫紧急召回做解释的,同时参加奥巴马政府阿—巴战略团队在23日举行的例行会议。通常,作为前线最高指军官的麦克斯托尔只需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麦克斯托尔是否会因此而被解职? 此间舆论认为,这一事件发生的时机非常糟糕。近几周内,有关阿富汗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北约士兵伤亡急剧增加。六月成为阿富汗战争开始9年来北约士兵伤亡最损重的月份。截止到22日,己有63名北约士兵死亡。美国国会及北约盟国内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美国阿富汗战略成功的可行性。荷兰及加拿大将于明年撤出军队,白宫也一再重申,美国将于明年7月开始撤离行动。

  2008年8月,美军驻中东及中亚的最高指挥官威廉?法伦将军因为一篇杂志的封面文章公开其与白宫在伊朗和其他中东问题上的分歧而被迫辞职。《滚石》一文虽然没有明确涉及政策分歧,但却对政府诸多高官极尽讽刺之能事,而嘲讽副总统违反美国军法的规定。但北约似乎想淡化这一可能,北约发言人称这“仅仅是一篇文章“,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对麦克斯托尔作为美军及北约盟军驻阿富汗的最高指挥官和他的战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