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南非世界杯三大“法律看点”(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7:39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 杜晓 本报见习记者 任雪
  时间已近深夜,北京市某个小区外的大排档依然人头攒动,人们的双眼都盯着一台转播比赛的电视机,不时发出阵阵呼喊。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已经成为全世界球迷的盛宴,即便中国队无缘世界杯,国人对此依旧热情不减。

  随着南非世界杯赛程的推进,一系列法律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他们既有赛场内的,也有赛场外的,对此,《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副主任兼发言人徐家力教授。

  多数世界杯球场的安检门形同虚设,安保人员更愿意用手来进行检查,“安检程度还不如北京的地铁”

  “厕所哥”是何方神圣?

  与阿尔及利亚队比赛后,突然出现在英格兰队更衣室的“厕所哥”,让三狮军团吓出一身冷汗。

  “厕所哥”还直接对英格兰队球星贝克汉姆出言不逊———“大卫,我们花了很多钱来这里,却看到你们耻辱的表现。你们准备怎么办?”

  “如果真如媒体报道的那样,当时的场面绝对刺激。但是,回过头来仔细一想,也绝对让人后怕。如果球迷手持凶器进入,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位球迷对记者说。

  安保问题是任何一届体育大赛都无法回避的问题,而南非世界杯的安保则无疑是近年来最让人揪心的一次。据一位前往南非进行世界杯实地报道的记者描述,多数世界杯球场的安检门形同虚设,安保人员更愿意用手来进行检查,“安检程度还不如北京的地铁”。

  南非世界杯期间的安保问题可以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开幕式当天,一名记者就号称“无票无证”闯入现场,距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咫尺之遥。虽然此消息一直无法得到证实,但是持证的记者仍能发现球场安保的漏洞甚多。

  目前,中国、印度、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都有记者在南非频繁遭袭。据了解,中央电视台数名记者在采访南非世界杯期间遭袭,持枪的匪徒闯入宾馆,掠走了记者所携带的摄像设备、钱财等。

  “南非安保一直在传来不好的消息,目前已经引起了国际足联的高度重视,对于申办下届世界杯的国家在这方面会严格把关。”徐家力向记者透露,有的球迷甚至在看完球之后除了旅馆哪里都不敢去。

  徐家力认为,对于足球比赛来说,安保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包括场外也包括场内。

  “南非在种族歧视消除之后,法律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宣称已经成为了一个民主自由国家,管制放松,导致枪支泛滥,随之而来的是其安保问题一直不能令人满意,这对于一个法制国家来说无疑也算是一点瑕疵。”徐家力说。

  世界杯期间,除了给FIFA缴纳过巨额赞助费的赞助商,“2010”、“南非”、“世界杯”这几个词将被严格禁止使用:非赞助商不许在有足球图案的T恤上印“2010”字样……

  香艳美女穿着超短裙看球,无疑会成为世界杯赛场上一道吸引人目光的风景线,但背后却不这么简单。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队对丹麦队的比赛还没结束,36名荷兰女球迷就被从足球城体育场赶出,原因是违反了国际足联有关“隐性营销”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这36名荷兰女球迷全都身穿印有一家荷兰当地啤酒商名字的橙色迷你裙,而这家名叫巴伐利亚的荷兰啤酒商并非南非世界杯官方指定赞助商。国际足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家啤酒商的行为属于“隐性营销”的不正当竞争手段。

  隐性营销的渗透与反渗透,是多年来世界杯知识产权大战的主旋律。

  “隐性营销”又名“偷袭营销”,按照FIFA主办单位的定义,“偷袭营销”就是一种在“世界杯中未被授权的或未经许可的商业性活动”。简而言之,关于世界杯的“偷袭营销”就是指那种企业不愿意花费高昂的赞助费,而是通过一些营销技巧运用从而搭上世界杯“便车”的行为,具体包括户外广告劫持、购买电视台电台直播赞助权、有组织地把品牌宣传品带进比赛场馆等。

  据徐家力介绍,为了防止“偷袭营销”成功,国际足联制定了详细的规定:世界杯期间,除了给FIFA缴纳过巨额赞助费的赞助商,“2010”、“南非”、“世界杯”这几个词将被严格禁止使用:非赞助商不许在有足球图案的T恤上印“2010”字样、不许在世界杯比赛场馆旁边3公里内打广告,甚至不许酒吧打出“在这里看到2010年比赛”的招牌,只能写“看球赛”。

  “世界杯就是一场品牌豪门的盛宴。据说国际足联这次收取了几十亿美金的赞助费,也力图给予赞助商最大的回报,如果国际足联不能充分保护赞助商的利益,势必影响到自身的利益。看球的时候人们就能发现,能放广告的地方基本上都放上了,就是为了造成强劲的视觉冲击,加强品牌宣传。”徐家力说。

  据了解,上届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期间,曾发生过轰动一时的荷兰球迷被迫上演“脱裤子”事件,就是一起典型的“产权大战”:当时,一群荷兰球迷在去德国斯图加特为荷兰队与科特迪瓦队对阵助威时,被主办方告知不能入场,因为他们穿的橙色皮裤上印有荷兰第二大啤酒商的标志和名称,而这家啤酒商不是本届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所以当斯图加特体育馆的官员让荷兰的男性球迷脱掉这种裤子方能进场时,有的荷兰球迷不得不“穿着内裤看完比赛”。

  “品牌保护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国际足联自身,其次是品牌商。”徐家力说。

  本届世界杯裁判执法从目前来看,首先是比较严格也比较公正,黑哨偏哨从球场上是看不出的,基本上是以比赛为基点的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队与科特迪瓦队比赛的收官阶段,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巴西队的核心球员卡卡在第84分钟与对方球员凯塔发生争执,凯塔打了卡卡一下,巴西球星向裁判申诉,反而吃了第一张黄牌。第88分钟卡卡处于无球状态,凯塔撞了过来,卡卡只是用手臂一甩打了他腹部一下,凯塔却假装脸部吃了一肘,倒地作痛苦状。赛后,巴西媒体嘲讽凯塔会演戏,并授予他“当日比赛奥斯卡奖”。

  本场比赛此前还有一次争议时刻,巴西队前锋法比亚诺小角度劲射破门,根据慢镜头显示,法比亚诺先用左手卸球,随后用右上臂停球过人,之后左脚弹射将球射进。

  法比亚诺两次手球都骗过了裁判,难怪本场比赛后,一位球迷愤怒地说———“最该罚下的是裁判”。

  裁判执法问题在任何一届世界杯都是争议的焦点。

  “本届世界杯裁判执法从目前来看,首先是比较严格也比较公正,黑哨偏哨从球场上是看不出的,基本上是以比赛为基点的;其次,不管裁判的判罚结果如何,队员都是服判的,依然能正常比赛;在球场上发生的犯规都是围绕球而不是针对人,这是法律上要严格区分的两个概念———"严重犯规"和"暴力行为"。”徐家力说。

  “不管判罚结果如何,裁判就是裁判,其执法活动应该在球场上享有绝对权威。”徐家力说,国际足联对于比赛规则和球员行为准则都有详细的规定。这些规则和规定在足球发达国家深入人心,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对其都像对待法律一样信服。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