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嫌犯认罪 称还袭击美国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6月23日07:57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嫌疑人费萨尔·沙赫扎德21日在纽约一家法院出庭受审。面对10项罪名指控,他当庭认罪,可能获刑终身监禁。

  法官定于10月5日宣布量刑。

  认罪

  沙赫扎德当天在美国曼哈顿地区法院出庭,头戴白色小帽,身穿囚服,络腮胡须凌乱。

  地区法官米丽娅姆·戈德曼·锡达鲍姆反复询问沙赫扎德是否亲自制造炸弹,是否看到时报广场上的人群,尤其是儿童。

  沙赫扎德坚称,他独自行动,没有受到美国国内任何人帮助,那枚炸弹“完全由自己制造”。

  “人们应该知道我从哪里来,”沙赫扎德说,“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战士。”

  沙赫扎德是巴基斯坦裔美国人。他5月1日晚将一辆载有爆炸物的汽车停在时报广场,未能成功引爆,5月3日在一架即将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班机上被捕。

  沙赫扎德面临10项罪名指控,包括图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图谋实施跨国恐怖主义袭击、图谋使用破坏性装置实施暴力犯罪。

  当法官问他是否确定认罪时,他说,希望“再认罪100次”,以使美国知道,如果不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不停止无人机空袭、不停止干涉其他国家,“我们还会袭击美国”。

  报复

  美国联邦调查局纽约分支机构主管助理乔治·韦尼泽洛斯说,沙赫扎德认罪“完全正确”。他称赞“向执法部门报告可疑行为的普通民众”。

  袭击当天,一名向游客兜售T恤衫的摊贩看见路边一辆运动型多功能车内冒出白烟,向一名骑警报告,成为化险为夷的功臣。

  沙赫扎德说,选择时报广场作为袭击地点的原因是那里人员稠密,可造成大规模伤亡。

  他说,自己当时还携带一把步枪,“用于自卫”。点燃引线后,他在附近等了两分钟到五分钟,希望听到爆炸声,“但我没有听到……所以回家了”。

  当沙赫扎德说到袭击目的是报复美国攻击其他国家时,法官锡达鲍姆打断他说:“但这不是那些走在时报广场上的人所为,你当时有没有看到四周是什么人?”“但那些人选出政府,”沙赫扎德说,“我们认为他们都一样,当无人机……”他随后又说:“我所做,是对这种行为的回应。我生活在美国,美国人只关心自己的民众,不管世界上其他地方民众的死活。”

  代价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庭审结束后说:“费萨尔·沙赫扎德策划并发动一场可能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袭击,今天,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保证他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按照起诉书的说法,沙赫扎德2月25日从一名在巴基斯坦同谋那里获得5000美元,4月10日又获得7000多美元。

  沙赫扎德当天承认收到这两笔钱。他说,自己离开巴基斯坦时,塔利班又交给他4000多美元。

  美国联邦调查局先前在马萨诸塞州和缅因州逮捕3名与这起未遂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他们据信曾为沙赫扎德提供资金。

  美国政府认为,沙赫扎德的资金通道可能是一个地下资金流通网络。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