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全裸体检”可查胃病 价格不菲每次1380元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6月23日07:59

  晨报讯 脱光衣服,只要对着镜头做几个简单动作,几分钟后,一份体检报告就出炉了。这不是军人体检,更不是招飞,而是面向大众的裸体体检。据了解,如果普通人要体验一下,得花上1380元,堪称体检中的天价。

  体检也要全裸上阵,头一遭

  一台能360度转动的扫描床,装有温度收集镜头的扫描架,构成了这套裸体体检设备———热断层扫描成像系统(TTM)的全部。在四五四医院体检中心,昨天,记者见到了这套裸检设备的真容,足足占据了一个房间。

  与常规的体检相比,这一新鲜体检最大的不同在于,体检者需全裸上阵。一进入房间,语音会自动提示“脱光衣服”,让你站在扫描床上,在镜头前,摆出双手抱头、直立、转身等各种姿势。大约5分钟后,体检结束。这时,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图像已自动传到医生办公室,进行分析。

  能测出人体0.01℃细微温差

  “TTM的原理是利用人体温度的变化来揪出疾病。”体检中心郝主任介绍,人的正常体温是37℃,如果身体某一组织出现问题,温度就会发生改变,TTM可以逮住人体内0.01℃的温差变化,并清晰地呈现出来。

  郝主任举例说,X光、B超、CT、磁共振等检查设备只能等到生病才能看出来,例如肿瘤长到一定大小才能被发现。但许多重大疾病“能治的时候看不到,看到的时候治不了”。要想知道组织是健康的还是病态的很困难。相比之下,TTM不仅可以看到疾病,在功能失调时就会提示,郝主任将它形象地比喻为“中医CT”。

  在医生办公室,专家正在为一位年轻人解读报告。“你有胃病吧?”专家盯着小伙子。“隔着肚皮,能看到我胃有没有问题?”小伙子有点不相信。这时,专家打开他的热辐射成像图,画面上,胃部有一大块白色阴影。“应该是浅表性胃炎,回家坚持吃生花生米,每天一把,肯定能好。”医生建议说。“而且,你下面板牙上还有一颗虫牙,”连续两个印证之后,小伙子才算相信。

  价格不菲,一次要1000多元

  不过,要想体验一下这一体检,价格不菲。据了解,医院光引进这套设备就花费了600多万元,是南京目前最昂贵的体检设备。如果让它帮你检查一下身体,需要缴纳1380元才行。而这一价格是人们熟悉的常规体检价格的四五倍。

  记者了解到,由于检查的费用比普通检查的费用高很多,前来检查的多为白领和企业老板,普通大众并不多。此外,专家表示,这一检查能查出身体的健康情况,但对疾病具体判断和治疗,还需要进行专业的检查,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也有局限性。作者:许静文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