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从农民工到全国劳模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8:10
  劳动者之歌

  新华社记者 王小舒 熊金超

  “对每一项工作,只要能够坚持,对自己有信心,就能做出成绩。”武汉24岁的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武汉江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教练胡丹用自己的努力,对她说的这句话作了诠释,为新时代农民工树立了榜样。

  苦练成就技术能手

  胡丹2002年从纺织技工学校毕业后,正式进入江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纺织厂。

  为了尽快掌握纺织技术,胡丹拜全国优秀教练工、湖北省操作能手张冬芹为师。

  张冬芹说:“她每天都坚持练习基本功。别人用来逛街、娱乐的时间,她基本上都用在了基本功的练习和巩固上,经常在宿舍反反复复地练。冬天,手冻得通红也没有松懈过。”

  凭借自己的钻研,胡丹逐渐展露了在操作技术领域的才华。如今,她的技术功力已达到了“心手合一、纱手合一”的境界。

  2007年,胡丹成为“建功湖北十佳农民工”最年轻的候选人。此后,她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巾帼建功标兵,并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0年,她成了全国劳动模范。

  从学徒到教练

  2008年5月,胡丹开始担任总教练。在纺织车间,总教练相当于“技术总监”,在生产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指导其他工友之外,胡丹还要承担“授徒”的重任。

  在技术操作的教学上,她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积累的生产经验和操作方法传授给大家。为了尽快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每上一个新品种,她都要认真分析品种结构和操作方法,总结适合这一品种的质量保证措施和操作要领,然后分别向质量员、帮结工和值车工进行讲解,使大家知道应该怎样操作,重点预防哪些布面疵点。

  去年,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缎条品种,但运行过程中时常出现停台现象。身为“技术总监”的胡丹经过一段时间摸索,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使生产效率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8%。

  “现在你一看工人的技术,就知道是她教的。”师傅张冬芹说,“胡丹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学生要求也很严。”

  在胡丹尽心尽力的指导下,新工人中涌现出一批技术能手,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喷气车间值车工李金桃就是其中的代表,她进厂以后,在胡丹的精心教导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操作水平就达到了优一级,产、质量指标在车间名列前茅,2008年和2009年连续获得两届“金牌能手”称号。

  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今年4月29日,参加完北京的劳模表彰大会,胡丹当天就回到了车间。

  “只要站在纺车前面,就感到很踏实,也很快乐。”胡丹说,“领导要求劳模不仅要在技术上起到引领作用,还要在生活上为青年职工树立榜样。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也要拿出钻研业务的劲头。”

  在工友们眼中,胡丹是个很活泼的人,或者说,一个没什么架子的“总教练”。她爱说爱笑,喜欢参加活动,习惯与大家沟通和交流。

  通过与朋友、工友彼此间的交流,胡丹总能缓解、消弭心理上的烦躁感。

  在纺织行业,农民工流动性很大。由于收入微薄、工作辛苦,当年同一批进厂的20多个人,如今只剩下她一个。其实,胡丹也曾想到过跳槽,想到过离开。

  “商场一类的地方工作环境、劳动强度、工资待遇当然要比这里好,同学、离开的工友也都劝过我,但仔细想来,我还是觉得这里简单、纯粹的环境更适合我。”胡丹说。

  目前,胡丹意识到了自己知识的欠缺,开始读电大、学电脑。“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已成为这个“80后”女孩的新起点。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