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360万年前原始人骨骼化石被发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08:17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6月22日(北京时间)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埃塞俄比亚阿法尔州发现了距今360万年的男性原始人的部分骨骼化石,其比著名的“露西”骨骼化石还要早40万年。基于这一新标本的研究表明,这位男性原始人和“露西”一样都能直立行走,因此人类开始直立行走的时间或比此前认为的更早。相关研究报告发布在6月21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网络版上。

  此次发现的局部骨骼化石和“露西”同属于南方古猿阿法种。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约翰尼斯·海尔-塞拉西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于2005年发现了这具骨骼化石的部分下臂骨骼,后历时五年完成挖掘工作,获得了人类化石历史上最完整的锁骨和最完整的肩胛骨之一。

  这具标本被命名为“Kadanuumuu”,即阿法尔语中的“大个子”,其直立身高在5英尺至5.5英尺之间(约为1.52米至1.68米),而“露西”的直立身高仅为3.5英尺(约为1.07米)。

  海尔-塞拉西说:“这位男性原始人是双足动物,他几乎能像现代人一样行走。基于这一发现,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说"露西"和她的祖先"大个子"基本和我们一样,能够熟练地借助两条腿直立行走,因此人类进化过程中开始直立行走的时间应该要比此前认为的更早。”

  对于“大个子”的科研分析表明,南方古猿阿法种的肩部和肋骨都与黑猩猩有所不同。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发现进一步确认了从迄今最古老原始人“阿尔迪”骨骼化石研究中得出的结论,即在经历最后的共同祖先阶段之后,人和黑猩猩在进化道路上都出现了与共同祖先差异很大的特征,各自开始了一系列独特的进化。

  南方古猿阿法种是最著名的早期人类直系祖先。在此之前,仅有“露西”一具原始人骨骼化石属于这一物种。“露西”生活的年代是320万年之前,曾被认为是第一个直立行走的人类。(张巍巍)

  只有极少数化石能够具有人类进化的主要表型特征,因而地猿始祖“阿尔迪”骨骼化石的发现,曾高居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2009年十大科学发现榜首。它以全新的资料和线索让研究者们探讨有关人类进化的根本问题:直立行走如何演变而来?怎样识别人类大家庭的最早成员?人类与黑猩猩的最后一个共同祖先是什么样子?等等。对于长久以来困扰我们的这些疑惑,新来的“大个子” 肯定还有更多的话要说。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