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访南非首家华人镖局南非华人被称“流动取款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08:37
  约翰内斯堡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城市之一,抢劫、绑架、凶杀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在南非经商的华人大多生活在约堡,雇佣保安成为他们的一致选择。就像中国古代的镖局一样,安保公司如今在南非遍地开花。有统计数据显示,安保公司数量每年正在以200%的速度增长。

  在南非众多的安保公司里,有一家专门为中国人提供安保服务的华人公司。通过当地华人朋友的帮忙,记者近日探访了南非首家华人“镖局”。

  华人被称为“流动取款机”

  在约翰内斯堡市郊的中国商贸城内,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南非华人安保公司”的华人镖局。一进门就是员工的工作间,近40平方米的房间里,停着两辆巡逻用的摩托车,还有两张桌子和几把椅子。

  再往里走,就是总经理谢宇航的办公室,三张办公桌,两台笔记本电脑,一个保险箱,还有一套监控系统。

  “为什么要成立这家公司,这与华人在这里的遭遇有关。2003年到2005年,华人受害案件频发,几乎每天我都会接到同胞的电话,有的在家遭遇持枪抢劫,有的在路上被伤害。”谢宇航给记者讲了一个他亲眼见到的事情。2005年12月,5名华人在自己的工厂里被20多个黑人绑架,歹徒非常狠毒地折磨这些同胞,浓油浇、熨斗烫、滚油倒进耳朵,为的就是逼迫受害者交出钱财。当时已经当了四年警察的谢宇航赶到现场时,看到熨斗上血肉模糊的场景,忍不住要吐了。

  “你们应该知道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吧,这是首家帮助华人与南非当地警察沟通的非盈利机构,主要帮助华人遭侵害时及时报案、打官司。我原来就是在警民合作中心工作的,那段日子,我们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准备出发。但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只是个不盈利的民间机构,只能提供建议和法律帮助,我们感觉提供的帮助太少了。”

  谢宇航告诉记者,2006年我国外交部曾派遣一位特派员前往南非了解华人的生存情况,特派员向到场的600多名代表询问,“你们有谁遭遇过抢劫?请举手。”在场的所有人都举手,而且基本上都是遭遇了两次以上的抢劫。

  “在南非,很多不法份子把华人称为流动的提款机。”谢宇航说。

  谢宇航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200多名员工,他们主要为华人商户和华人家庭提供安保服务。这些员工分为保安经理、保安队长、配枪保安和非配枪保安等几个岗位。普通的非配枪保安收入大约在2000~3000兰特之间,配枪保安是更危险的工种,收入大约在4000兰特左右。保安经理和队长的收入要更高一些。

  24小时不间断巡逻

  谢宇航告诉记者,旁边的中国商贸城。看上去其貌不扬,却有几百个商铺。这些商铺装修一般,但是每天的生意好得惊人。

  “由于华人老板基本上都是用现金交易,因此,很多劫匪就专门盯上他们。”虽然是总经理,但谢宇航还是要随时出勤,“我的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一有情况,马上就要出发。”每天,谢宇航都要开着车四处巡查。“给你举个数据你就明白了我每天要跑多少路,今年2月我刚买了一部新车,到4月底时已经跑了两万多公里了。”

  由于很多华人在南非从事小商品的批发零售,经常在约堡和其他城市运送大批货物,很容易被劫匪盯上。南非华人安保公司也承担货物押送的保镖工作,其间他们也经常遇到各种险情。

  “应该是2008年的4月份,一位在勒腾斯堡从事零售业务的华人老板来约堡进货。之前,他的货车在高速路上就曾经遭遇过多次抢劫,损失了至少上百万元。因此,这一次返回前他专门来请我们为他护卫。我们派了两辆武装车、四名配枪保安人员跟随。这次在高速路上竟然又遇到了劫匪。”谢宇航回忆说。

  “猖狂的劫匪见到我们的武装车辆竟然丝毫不怕,他们用火力凶猛的冲锋枪不停地扫射,我们的保安人员也不断还击。一番枪战之后,没有讨到便宜的劫匪,在警察赶来之前匆匆逃走了。”

  薪水不算很高,但是任务艰巨,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谢宇航说,对中国商贸城的保安来说,每天要有两队人,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在罪案频发的约堡,他们的保安经常会遇到危险。就在去年,他们公司的一个保安,被十几个抢匪围住,全身被淋上沸油,最后被开枪打死。

  采访最后,谢宇航带记者走进了安保公司的核心——枪库。步枪、左轮手枪、散弹枪,所有的武器一应俱全。枪库墙上,是一张值班表,领取枪械的保安每天要在表格上签名。

  “真希望南非的治安状况尽快好起来,我们的华人同胞不再受伤害。到那时候,估计安保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样我会很高兴的,能好好休息。”谢宇航充满了期待。

  人物

  总镖头谢宇航:疯狂枪械发烧友

  南非华人安保公司里只有两个职员是华人,总经理谢宇航和财务小刘。

  30多岁的谢宇航,瘦瘦黑黑的,1.7米左右,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上去非常孱弱。

  谢宇航是广东人。12岁时,他跟随父母来到了南非。谢宇航告诉记者,在18岁之前,自己并没有摸过枪。18岁生日那天,他收到了母亲送给他的礼物——一把手枪。18岁是南非合法的持枪年龄。从此之后,谢宇航逐渐成为了枪械的疯狂发烧友。2003年之前,每年的生日,他都会给自己买一把手枪。在南非,每人最多能拥有14支手枪。2003年,南非政府修改了法律,每人只能拥有4把枪,而且杀伤力大的枪械必须上交。谢宇航无奈中把自己最珍爱的大口径狙击步枪上交——不久前,在阿富汗的战场上,英国士兵用类似的枪械,击中了一个恐怖分子,创造了目前最远的狙杀世界纪录。

  谢宇航告诉记者,南非的私枪问题很严重,当地一个家庭,以5口人计算,就能拥有20支枪。每支枪最多可以配400发子弹,算下来一个家庭可以拥有8000发子弹!这还不算黑市上流通的没有编号的黑枪!在黑市上,一支枪的售价也就400兰特左右。甚至还可以租用枪支,比如说一支AK47步枪,在索维托的黑市上,租一个月,只要200兰特(约合180元人民币)!

  洋镖头瑞根:这里送钱就能洗罪名

  见到瑞根时,他正在给部下交待当天的任务。40多岁的瑞根是华人安保公司的地区经理。他是白人,南非阿非利加人,他的祖上是从荷兰来到南非的淘金者。

  瑞根说,他的手下包括两个队长在内共有20多人,都是当地的黑人,主要负责中国商贸城数百户华人店铺的安全护卫工作。

  “你一直做保安工作吗?为什么要在一家华人安保公司工作呢?”

  瑞根笑了笑说:“我干这一行10多年了,之前也做过很多工作。后来,南非治安不太好,安保公司很受欢迎,待遇也很不错,于是我就参加了保安培训并获得了相应的资格,开始干起了保安。”话题自然离不开频繁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案。瑞根说:“很多人眼红在这儿的中国人挣了大钱,可是却看不到人家付出的汗水。他们不愿劳动,一心想着抢钱,太坏了。”

  说到这里,瑞根很无奈地叹了口气:“很多坏人做了坏事,却逍遥法外,他们没有因此付出代价,很多人对法律已经毫无畏惧了。只要送钱就可洗脱罪名,甚至连案底都能消掉。”

  “我有两个孩子,他们正在读初中,我一直在努力帮他们规划未来,我希望他们的未来能平平安安。”瑞根说。(吕远)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