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阿富汗前线将相失和 白宫分裂成两个麦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23日08:47
麦克里斯托(前)和艾肯伯里(后)

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托(前)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艾肯伯里(后)

  美国媒体6月22日爆出惊人消息称,在剿灭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进入关键期的阿富汗战场,美国军方和外交系统的两名最高官员之间却剑拔弩张,前线指挥官跟白宫部分官员也无法充分信任彼此。

  ***与美大使看法相左

  本周出版的《滚石》杂志刊登了记者对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托的专访。麦克里斯托毫不掩盖对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卡尔·艾肯伯里的强烈不满,坦承自己被艾肯伯里“欺骗和背叛”。

  据悉,两人关系恶化是因为对美国是否应增兵阿富汗存在截然相反的看法。作为阿富汗战场上的最高指挥,麦克里斯托一直希望总统奥巴马能往前线增兵。但艾肯伯里却瞒着他给白宫发密电,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不可靠”、“不够格”,劝奥巴马不要大幅增兵。 在经过数月的反复考虑后,奥巴马去年12月1日在西点军校宣布向阿富汗增派3万人。虽然增兵的要求得到满足,但麦克里斯托对艾肯伯里的行为非常愤怒。在接受《滚石》采访时,他愤怒地说:“这是对美军部队的背叛……他是在给自己找台阶下。如果我们失败了,他们就会说"你看吧,我们早就说了会这样"。”

  尽管麦克里斯托和陆军出身的艾肯伯里在公开场合都强调他们是朋友,但两人之间的分歧已经展露无遗。上周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出现的两人也站得很远,完全没有热络的交谈。艾肯伯里还没有对《滚石》的报道做出回应。

  ***反对宣布最后期限

  报道说,麦克里斯托跟部分白宫官员的关系也算不上融洽。虽然麦克里斯托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投票支持奥巴马,但两人并未从一开始就建立牢固的关系。据其属下透露,麦克里斯托首次跟美国总统在椭圆形办公室开会后感觉“相当失望”。奥巴马去年还曾致电麦克里斯托,认为这位前线指挥官“过于直率地”向媒体强调应往阿富汗增兵。谈到这件事情时,麦克里斯托称这是个令人难过的时刻,他“当时就像在兜售一个卖不动的主意”。

  奥巴马花费好几个月时间才做出增兵3万人的最终决定,而后还不忘重申要在2011年7月如期撤兵。麦克里斯托认为过早制定撤军最后期限“过于武断”。

  ***白宫高官分两派

  麦克里斯托的亲信甚至将华盛顿的政治人物分为“挺麦派”和“反麦派”两大阵营。支持麦克里斯托的包括国防部长盖茨和在国防事务上呈鹰派立场的国务卿希拉里,而“鸽派人物”拜登则被排在与麦克里斯托关系紧张的白宫官员的首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紧随其后。据悉,拜登一开始曾反对麦克里斯托提出的增兵计划,认为驻阿美军不应增加人数,而是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追捕恐怖分子身上。

  麦克里斯托的助手曾表示,这位阿富汗战场的最高指挥官的眼睛“从未从真正的敌人身上移走,那就是白宫的懦夫们”。

  ***为口无遮拦道歉

  将相失合自古以来乃兵家大忌,作为阿富汗的美军最高将领,麦克里斯托将决策层的矛盾公之于众并随意谴责政府官员的做法相当罕见和不妥。感受到压力的麦克里斯托22日发布声明就接受《滚石》采访时口无遮拦表示道歉。“我要就此事表达我最真诚的歉意。我因为糟糕的判断力犯下了严重错误,而这永远也不会再发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