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一贩毒团伙平均年龄超50 称年纪大只能贩毒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8:53
疑犯指认伪装的毒品。

结构图

  核心提示

  1998年的“张子强案”曾经轰动粤港,5名主犯被判死刑,而其余同伙也各在粤港两地服刑。没想到,张子强的“军师”胡济舒刑满释放后“另起炉灶”再次犯案,纠集团伙8人偷运60千克高纯度可卡因和冰毒入境,最终在深圳落网。据了解,被抓的8人均有前科,其中3人曾是张子强集团成员,5人有香港黑社会背景。

  侦办此案的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深圳CID)在接到线索后成立了专案组,历时9个月,于今年4月将胡济舒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此案共缴获毒品约63.1千克,其中可卡因55.8千克、氯胺酮1.2千克、冰毒6.1千克,而一千克可卡因的黑市价高达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专案组中的多名刑警曾是破获张子强案的骨干力量。胡济舒被捕时,面对抓捕的刑警感慨“又见面了”。

  这究竟是一场怎样的较量?余党出狱为何再次作奸犯科?本报记者近日赶赴深圳,近距离采访专案组,为您深度解密,还原大量不为人知的细节。

  缘起

  一个只有绰号的贩毒情报

  2009年7月中旬,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缉毒处接获一个十分简单的贩毒情报,没有贩毒人员的真实姓名,只有一个绰号。

  在经过前期对该情报的核查后,7月20日,缉毒处决定立案,代号“7•20”。

  立案五天后,省公安厅禁毒局给缉毒处发来一份情报线索:深圳一男子正与境外联系毒品购买事宜。“7•20”专案组的侦查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该男子与“7•20”案件的一名涉案人员联系频繁,与缉毒处之前掌握的贩毒线索刚好吻合。

  一名绰号“阿D”的男子很快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阿D”年近六旬,身高约一米八。8月底,民警循线找到了“阿D”位于罗湖区嘉宾路的住处,但“阿D”并没有留下任何个人信息,他的身份仍然是个谜。每次出行,“阿D”都会不时地东张西望,十分警惕。

  9月中旬的一天,一个经常跟“阿D”密切接触的人渐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阿D”颇为客气地称其为“老陈”。“老陈”很少现身,其身份也是个谜。

  “老陈”经常出入金三角一带,这些地方皆为国际贩毒通道。侦查员由此判断,“老陈”很可能参与贩毒,于是也将其纳入了侦查视线。

  巧合

  “军师”“金刚”出狱重纠合

  直到11月13日,案件才有了较大的突破。那天,香港警方到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会晤时,提供了一份“9810”张子强专案主犯之一胡济舒近期的涉毒情报线索。缉毒处对该线索进行了细致分析,发现“7•20”案件中的“老陈”正是胡济舒!

  结合前期的侦查,办案民警对“7•20”案件初步有了一个轮廓:绰号“阿D”的香港男子伙同“老陈”等多名“9810”张子强专案中刑满释放人员,在深圳从事毒品可卡因贩运活动。

  省公安厅刘安成副厅长、禁毒局王均科局长高度重视本案,指示深圳警方要高度重视、全力侦破。随即,深圳市公安局组成了由苏振威副局长任组长的“7•20”专案组,由刑侦局罗军副局长具体指挥案件的侦破工作。

  在讨论案情时,一位参与过“9810”张子强专案的侦查员提出:“会不会是当年张子强的余党出狱后,纠合到一起贩毒了?”

  专案组重新找出了“9810”专案所有犯罪成员名单逐个梳理了一遍,发现有个叫陈某汉的,原来绰号叫“大个弟”,按照香港人的称谓方法,“大个弟”的身材应该属于比较高的那种。此前纳入侦查员视野的“阿D”,其个子也很高。他们会不会是同一个人呢?

  直到2009年12月,侦查员把握住一个机会,获悉“阿D”的身份证显示吕某,广州花都人。但细心的侦查员发现,吕某的出生年月日与陈某汉竟然一模一样,同时还隐约发现其涉嫌毒品交易。民警由此断定,“吕某”正是陈某汉的假名。

  陈某汉和胡济舒两人,当年都是张子强的“四大金刚”之一,胡济舒还是张子强犯罪集团的军师。“9810”案发后,胡济舒被判了15年有期徒刑,2008年释放;陈某汉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2002年释放。如今,两人果然又纠合到了一起。

  令侦查员感到纳闷的是,胡济舒和陈某汉虽然常联系,却从来不谈毒品交易之事,见面时有说有笑,和普通朋友来往并无两样。他们两人在深圳究竟想干什么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