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关闭通欧管道 白俄与俄罗斯爆发“天然气战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9:16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天然气冲突升级。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俄气)主席米勒22日宣布,鉴于白俄无意偿还拖欠的天然气债务,立刻减少对白俄30%天然气供应。白俄总统卢卡申科(图左)不甘示弱,下令关闭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并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图右)会面时称,事件已变成“天然气战争”。

  互指拖欠款项

  俄国指白俄欠下1.92亿美元天然气债务,宣布减少15%对白俄的供气量,并称会按欠款比例,将供气量削减幅度逐步增加到85%。卢卡申科则称,俄国欠下白俄总值2.6亿美元“天然气出口过境费”。他建议俄白双方相互结清拖欠款项。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霍尔茨纳呼吁两国遵从合约规定,并表示会密切监察事件。

  目前,俄国25%的天然气输往欧洲,其中80%通过乌克兰输送,20%通过白俄。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表示,该国随时可增加俄国对欧洲的天然气输送量:“我们肯定能将天然气运输量,(1年)增加150亿以至300亿立方米。”

  俄乌也曾于2009年1月发生天然气纠纷,当时俄国停止对乌的天然气供应达2星期,欧洲时值寒锋,欧洲人过了格外寒冷的冬天。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