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智库副理事长:欧洲经济面临“二次探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9:25
  中新网6月23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举行第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欧洲经济目前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是“二次探底”的风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6月23日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第十二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造成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成立于2009年3月20日,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理事长为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从2009年10月20日希腊政府宣布2009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超过12%至今,以“欧猪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为震源地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持续了半年有余,虽然债务危机对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经济的核心没有造成大的冲击,但是仍然对欧洲的经济景气和消费者信心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近而干扰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其影响不容忽视。

  他认为,欧元区经济一季度修正后的季度环比增长是0.2%,年度同比增长0.6%。其中德国一季度实现了1.7%的同比增长,但是近期的一系列数据已经表明,欧洲经济目前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是“二次探底”的风险。

  “比如,欧元区16国的经济景气指数由四月份的100.6%下降到5月份的98.4%,消费信心指数也由-15%降至-18%,消费者信心下滑,使得欧元区4月的零售额环比下降了1.2% ,同比下降了1.5%。与此同时,4月份欧元区的失业率升至10.1%,创欧元诞生以来的新高。这对于欧元区居民消费的提振并不是好消息。”郑新立表示。

  郑新立表示,近期,主权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还体现在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纷纷大规模削减财政预算,控制日益膨胀的财政赤字,以缓解不断增长的市场压力。然而,削减赤字也可能会带来两大风险:一是过早过快的实施严密的削减预算政策,可能会扼杀脆弱的经济复苏,一旦政府压缩税收,增加支出,企业和居民都会削减支出。同时通过贸易渠道导致其他国家的出口下降,延缓全球的经济复苏步伐。二是削减赤字面临巨大社会压力,习惯于高福利的欧洲民众,面临着政府降薪、加税、削减社会保障,甚至裁减公共部门就业岗位等压力,这将导致较大的社会压力。

  “在财政紧缩和消费萎缩的大背景下,短期内欧洲经济的复苏将放缓,甚至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因此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恢复的核心动力将是落实欧元带动下的出口增长。欧元区是我们出口的第一大地区,对欧元区市场复苏的情况,欧元区运行的情况,对中国出口和整个经济带来直接的影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在当前面临欧洲经济“二次探底”情况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性不大,总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干扰因素,弱势欧元将对经济体的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其中包括对中国造成负面影响。”郑新立如是说。

  此外,郑新立表示,还有几天时间,20国经济领导人峰会将在加拿大的多伦多举行,根据外交部的介绍,峰会的主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国际贸易和金融监管等问题。根据前不久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的共识,关于世界经济形势,20国集团建议,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面临严重经济财政困难的国家需要加快财政整顿步伐。这些建议与前期一些欧洲国家因债务深化实行的财政紧缩政策不谋而合。关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20国集团共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多种可能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尤其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干扰。不仅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成为了G20的主题,国际监管改革等方面的问题也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存在一定的联系。(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