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28县试点乡镇改革 行政编制减1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08:32
  从2005年起,江苏省选择苏南、苏中、苏北的5个县(市、区)91个乡镇,进行第一批乡镇机构改革试点。2007年4月,又选择23个县(市、区)303个乡镇进行乡镇机构改革扩大试点。2009年10月,乡镇机构改革工作在全省推开,今年底前将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据初步统计,江苏省28个试点县(市、区)、394个乡镇行政编制总数减少10%,实有行政人员减少7.5%;乡镇事业编制总数减少47.8%,实有事业人员减少38.2%。

  建立高效运行制度

  乡镇机构改革不仅要减人、减事、减机构、减负担,更重要的是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江苏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干部公推直选制、领导交叉任职制、机构设置“大办制”,以及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制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乡镇日常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泰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顾萍说:“我们实行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党委委员分工负责的办法,改因人设岗为因事设岗,做到有岗就有事,有岗就有责。”改革后,泰兴市乡镇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方式大多实现了由“定人头”向“定规则”转变。

  吴江市盛泽镇镇长吕伟峰介绍,盛泽镇行政机关按照职能归口设置为7个综合办公室:党政办、政法办、经济发展办、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办、民政和劳动保障办、教卫文体办和财经办。这7个综合办主任明确由镇分管领导兼任,提倡乡镇党政领导成员一人多岗、交叉兼职,从而减少管理层次和环节,实现了乡镇行政管理的“扁平化”。目前全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仅92名,管理着30万常住人口。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乡镇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结构不合理,高素质人才数量有限等,是改革前基层普遍存在的问题。

  江苏将干部人事制度创新、搞活选人用人机制作为这次乡镇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选人用人制度创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制度在全省各地乡镇渐成气候,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新机制逐步确立。

  常州市各镇采用“两推一选”、“公推直选”、“海选”等方式对镇、村(社区)、企业党组织进行换届。建立健全政务、村务公开机制,各镇的政务信息都通过政府网对外公开;所有建制村村民委员会全部实行无候选人直选,并分别以村民听证会、村干部工作写实、重要村务专题公开榜等透明方式,实行村务公开。

  在乡镇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高邮市通过定岗定位、竞争择优,一批工作热情高、具备开拓精神以及相应技术专长的人员走上了他们向往的工作岗位,极大地激发了工作潜能。高邮市一位乡镇干部说,机构改革理顺了乡镇政府内部关系,促进了乡镇干部观念和作风的转变。

  强化基层政权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是乡镇机构改革的根本所在。江苏各地在工作中十分注意处理好乡镇机构改革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关系。

  提供正常运行的体制保障:乡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财政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公用财政状况有所好转,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得到保障。

  提供事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各地普遍明确了对经济薄弱乡镇“保运转”的补助政策,增加了“三农”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提供爱岗敬业的待遇保障:改革后设置的乡镇事业单位均为公益性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在职人员的各项社会保险也逐步到位,解决了乡镇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高邮市编办主任朱光说,管理方式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进一步探索抓服务、促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