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000万立方米上游来水调入北京密云水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09:32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赖臻)记者从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根据北京市今年的雨情和汛情形势,自23日10时起,处在上游的白河堡水库开闸向密云水库实施调水,调水水量为4000万立方米。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市的降水量高于去年同期和多年平均值。自1月1日起至6月22日8时,全市累计降水量达181毫米,高于去年同期降水量126毫米和多年平均同期降水量116毫米。

  尽管今年降水量有所增加,密云水库目前蓄水量为9.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2.4亿立方米,而上游的白河堡水库蓄水量已接近汛限水位。依据北京市中小水库蓄水联调系统的作用,此次调水既能确保该水库安全度汛,又能增加密云水库的蓄水量。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小水库蓄水联调系统以承担北京城市供水主要任务的密云水库、怀柔水库为中心,联合调度两个水库上游的中小水库。在密云水库上游,把白河堡水库、遥桥峪水库、半城子水库等联为一体;在怀柔水库上游,把大水峪、北台上、西水峪等水库联为一体,实现了小、中、大水库库库相连。通过近几年来的实践,这种水库联调系统对达到“保安全、多蓄水”的目标效用明显。 据悉,此次调水经白河堡水库泄洪洞,按25立方米/秒的流量向密云水库调水,跨延庆、怀柔和密云等区县,预计整个调水过程将持续35天左右。

  白河堡水库是北京市海拔最高的水库之一,自然环境优美,水质优良,从2003年开始向密云水库多次调水,此次两库调水在今年属首次。

  为确保此次调水工作顺利进行,防汛抗旱部门提前在输水沿线发布公告,保障人民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对白河堡水库大坝和主要泄水建筑物强化检查,同时增加调水沿线河道的巡视力度,严禁污染水源,保证输水畅通,确保收水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