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100万身份证重号 二代证全国联网凸显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9:44

  身份证与毒贩同号出差时被错抓;情侣办理结婚登记,被告知“此人已婚”……近年来,身份证号重号带来的麻烦屡见不鲜。

  近日有媒体报道,全国有至少100万人身份证号重复。网友历数身份证重号带来的麻烦,戏称,“这不是改号,而是寻求重生”。

  重号源于第一代身份证

  据了解,我国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登记发放始于1986年,大量的重号身份证也随之出现,但当时这并没有成为“显性问题”。

  媒体报道,由于当时参与登记、编号的人员多,素质参差不齐,漏登、错登无法避免,不但有身份证号码错的、重的,还有照片错的。

  直到第二代身份证出现,实现了身份证全国联网,重号问题才浮出水面。

  据了解,如果异地出现重号,其中一方只能通过当地的户籍系统来查询另一人信息,通过双方协调解决,其中必须有一方更改其身份证号码。

  改号费时又费钱

  浙江人程先生在广州工作多年,2006年在广州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他被广州公安部门告知,身份证与他人重号。

  “重新建立银行账户,房产证编号也需更改,还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要重新办理”,程先生回忆起改号后的经历,痛苦不堪,凡是和身份证相关的证件,都需要重新去办,“牵一发动全身,生活整个被搅乱”。

  程先生还记得,重新补办护照要200元,补办汽车驾驶证,也得花近百元钱,再加上去办银行卡,需要制卡费,其他的证件也都需要工本费。

  办理这些证件,前后持续半年时间,期间他多次请假,工作生活深受其害。

  “更改证件产生的费用让公民自己承担,不合理。”绝大部分网友认为,如果差错是公安部门失误造成的,应对改号人有所补偿,这样才比较合理。

  ■律师说法

  改号费用应由公安机关支付

  广东某律师事务所伍艳萍介绍,根据《国家赔偿法》,因国家机关工作违法失误造成公民财产损失的,国家应赔偿公民直接财产损失。而身份证重号完全是公安机关错误的行政行为,因此从法律上讲,改号费用属于公安机关纠正自己行政行为的费用,必须由公安机关承担。

  南方日报记者徐滔

  实习生林晓斌统筹张蜀梅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