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上卖“病假条”球迷应理性对待 并非中国独有

2010年06月23日10:00

  来源:太原晚报

  世界杯是亿万球迷的欢乐盛宴,各路商家也抓住机会大打“营销牌”。这不,不少网上高人做起销售病假条的生意,据说是专门为球迷准备的,而且生意还不错……

  花点钱就能搞到?

  “想不上班熬夜看球,请病假最安心!只要花点儿手续费,病假条当天就到手。”几天前,网上出现了一篇《卖全国病假条》的帖子,成为球迷们看球之余讨论的话题。“球迷们既不想耽误工作,又不想错过看比赛,开个医院病假条岂不是可以堂而皇之地旷工了。”继帖子之后,网络上不少商人也纷纷跟风,做起代开病假条的新业务。

  在电脑搜索引擎上输入“销售病假条”,立刻出现十几万条搜索结果。“什么病自己定,请假时长随意填写,价格每张30元至300元不等”记者与淘宝网上一卖家取得联系,该卖家称手头上有全国各地医院的病假条,价格则是 “休3天内50元,休一周100元,半个月200元,一个月就得300元。”记者询问是否有公章,对方称病假条都是通过正规渠道拿到的,有正规病休证明章。他称,世界杯开赛以来,他已经卖出了几十张。

  医院不会乱开

  病假条真能买卖?

  为此,记者走访了省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等多家医院。据了解,各个医院对开病假条的规定都非常严格,不仅由电脑打印,而且有具体的编号,落款也必须写上诊断医生姓名并加盖印章,最后再到医务处盖章。此外,病假条还分为正副两联,副联留在医院存根,一旦出现问题便于追究责任。因此,医生不会随意给人开具病假条。

  “也许会有个别医生碍于面子会给亲朋好友开个病假条,‘准许’其看球赛,但这只是极少数,如果说要拿到网上去买卖,我相信没有哪个医生愿意冒这个险。”听到网络卖假条这一新型产业,一医护人员表示不可思议。“网络有虚拟性,出售病假条的八成是骗子,球迷们应该谨慎对待。”

  山西成诚律师事务所的郭律师认为,病假条不属于商品,因此不能买卖,如果本人没有生病,从网上购买病假条,那么买病假条的人本身就对其所在单位构成了欺诈,从卖方来说,病假条若是真的,涉嫌欺诈,若是假的,就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公务公章罪,都属于违法行为。

  并非中国独有

  据查询,“世界杯病假条”并不只中国独有,不同国籍的球迷,用假条对付老板的招数有过之而无不及:

  6月14日是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首场比赛。据荷兰一调查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4日当日,至少有120万荷兰人请了半天假;而那些尚未请假的人中,有许多人认为观看比赛转播这样的头等大事根本无需请假,因为公司自然会“体恤民情”安排观看。

  德国《图片报》甚至给自己的400万读者出了个“世界杯病假条”模版:“老板,对不起,我得了世界杯高烧,发烧时间正好是世界杯D组德国队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时间。”本报记者 贺娟芳 王昕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