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名医为患者开刀“开错脚” 医院道歉赔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9:56

林口长庚医院骨科医师张宗训请假,由其它医师代班。


诊间挂出告示,指“情非得已,敬请见谅”。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6月2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林口长庚医院医师为患者开刀“开错脚”,致使病患好好的左脚无故挨一刀。台“卫生署医事处处长”石崇良22日表示,“医师没依照标准作业流程,医院应惩处,没落实术前核对的铁齿医师,应引以为戒”。石崇良并表示此事“不可思议”,“卫生署”近期内将启动医院评鉴,实地访查,也会请医院提出改善措施。

  医生手术出错 医院道歉赔偿

  林口长庚医院调查是主刀的骨科医师张宗训在手术计算机排程“误输左脚”,手术时又未再次核对造成的。医院和家属已达成赔偿协议,张宗训也亲自向家属道歉。

  院方昨天声明表示,会负起后续的医疗照护责任,给予合理之赔偿;除依规定中止张宗训执行手术的职权,并送医师资格审查委员会议处。

  张宗训原本昨天例行门诊,临时请假,改由医师张世升代替。林口长庚说,这次错误会编写成教案,作为日后医护相关人员的教育训练教材,不容类似错误再发生。

  二十六岁的病患陈能通因打篮球致右脚脚掌骨碎,到林口长庚求诊,由张宗训主刀,竟被误开成左脚,之后重新麻醉又动刀一次。林口长庚指出,目前陈能通两脚伤口恢复良好,医院会全力照护,也与家属达成和解。

  张宗训为长庚大学学士后医学系毕业,是少数长庚毕业后进入台大当住院医师、骨科总医师的非台大人之一。几年前回到长庚医院系统,长期担任骨科运动医学主治医师,治疗过许多运动伤害的运动员,是岛内专攻运动伤害的名医之一。

  他昨天的骨科门诊,一早诊间挂出“张宗训医师临时有重要事情”的告示,有人得知“张医师开错刀”,感到无法置信;也有病患看到新闻后,打电话到医院要为张宗训打气,称赞他是好医师。

  长庚骨科资深主治医师叶文凌说,这是意外事件,固然张宗训要负最大责任,但医院系统也要负责,毕竟医师也是人,一辈子辛苦和努力,犯一个错,就要打入地狱,实不符比例原则。

  不过,也有医院人员私下认为“开错脚就是离谱,只有认错,没什么好讲的”。

  出错医师中止职权 送医审会议处

  对于开错刀事件,名医张宗训已被医院中止手术职权,并送医审会议处。针对此一事件,长庚医院将对张宗训施以必要的病人安全教育训练,同时也会将这次教训,编写成教案进行教育训练,避免类似案例再次发生。

  长庚医院连两日进行内部检讨并指出,目前患者两脚踝伤口恢复良好,患者状况稳定。事件发生后,主治医师立即诚实的向患者及家属说明及致歉,并取得同意后,进行另一脚踝之手术。

  长庚医院发布新闻稿表示,对此“至感遗憾”,由院长、骨科主任与主治医师向患者及家属说明以及致歉,并会负起后续医疗照护全责,以及给予合理之赔偿。

  病患父亲原谅医生 愿与医院和解

  陈能通昨天由院方安排换病房躲避媒体采访,并对外封口。他父亲陈英云说,选择原谅医生。

  陈英云说,这件事提醒医生们要用更谨慎的态度执行手术,他担心影响医生前途,不想再多说。陈英云原本痛斥医院太离谱,“如果是内脏,难道左肾、右肾也可以开错吗?”但昨天改口说,只是小事情,医院非常有诚意解决。至于和解内容,家属不愿透露。

  林口长庚医院院长王正仪昨天率骨科主任徐郭尧、操刀主治医师张宗训,向陈能通和家属道歉。陈母王月英低调说,院方很有诚意道歉,也很有诚意要与家属沟通,她全家很感谢大家的关心。

  陈能通仍在医院休养观察中,两脚伤口愈合后还要复健,长庚将他“隐名”移至骨科病房后续治疗照顾。王月英叹气说,孩子的状况还算稳定,心情也在慢慢复原中。

  她转述陈能通的心情说,“我儿子说,现在只希望医师把双脚治好,赶快好起来”。

  陈英云在新竹从事装潢业,平日热心公益,也是巡守队员,人缘很好,儿子被开错刀的消息见报后,关心电话接不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