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抗洪:男子用小舢板送出一百多乡亲(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08:56
  江西省第二大河抚河决堤之后,当地居民与各处赶到的抗洪大军一道,展开生死救援,在重灾区罗针镇梅家渡村,徐应水用自己家的小舢板来回数十趟,将100多乡亲从泽国中送到了公路高地。(作 者:张见悦)

  江西省第二大河抚河决堤之后,当地居民与各处赶到的抗洪大军一道,展开生死救援,在重灾区罗针镇梅家渡村,一位中年男子用自己家的小舢板来回数十趟,将100多乡亲从泽国中送到了公路高地。

  梅家渡村位于福银高速路旁,22日下午,当中新社记者抵达此处时,高速两旁已是汪洋一片,村庄楼房的一层全部没入水中,而平房则只能露出一个小屋檐,一艏两米来长的小舢板载着两个大人和两个小孩,孤零零地从远处摇晃着向高速路边靠岸。

  聚集在高速路边的民众告诉记者,摆渡者叫徐应水,是对面受淹村庄村民,从早上天微亮到现在,不停的运送乡亲上岸。

  靠岸的徐应水告诉记者,大部分乡亲都已经上岸,剩下部分留守看家不愿意离开的。随后,徐应水带上记者,一边摇着这艏救民舢板重回两百米外的村庄,一边向记者回忆昨晚的惊险现场。

  “昨晚很早就知道上边决堤了,但觉得距离好几公里呢,不会那么快,没想到十点多大水就开始进屋了,”小舢板中间宽处也不足一米,两头细小,漂在手中不停摇摆,徐应水不得不说说停停,用心稳定船体。

  “刚开始,水还是慢慢来的,到了夜里一点左右,水一下子长得好快起来,水面直接往上涌一样,大家才开始慌张了,”徐应水所在的这个梅家渡,地势低洼,往年来场大水,也是正常的事情,但这次的大水还是把很多人吓到了,“到了两三点钟,能听到小孩子哭起来了。”

  这下子,大家才想起来,徐家一直存有一个小舢板,于是纷纷要求徐应水运人上岸,天微微亮,四点多钟,徐应水开始了一天的摆渡。一趟几个人,往高速路边送。

  “小孩子吓得哇哇哭,还好噶,都安全送过来了,”徐应水把一批乡亲送到岸,转头回村里接下一批,到岸的乡亲则想办法搭车投亲靠友去。

  “早上四点多到现在都没有吃饭,饿过头了,也不饿了,”徐应水载着记者,在自己楼房周围绕了一圈,两位老人在楼上向他挥手,让他赶紧回家吃饭。村里几排楼房里,零零散散还有人留在家里。

  将记者送回岸边,徐应水回头指着村庄,忧心忡忡地说:“别看都是楼房,农村房子不是很牢靠的,要是大水一直不退,泡久了很容易倒,一栋倒了,会拖累一排,整村连着倒。”

  记者刚一上岸,徐应水便匆匆摇着舢板回村去了,“回家吃饭去,一会可能还有想要出来的。”(张见悦 艾永全 何柳斌)









北 京

  天 津 河 北 山 西 内蒙古

  辽 宁 吉 林 黑龙江 上 海 山 东

  安 徽 浙 江 福 建 江 苏 江 西

  广 东 广 西 海 南 湖 北 湖 南

  河 南 重 庆 四 川 云 南 贵 州

  西 藏 陕 西 甘 肃 新 疆 青 海

  宁 夏 香 港 澳 门
台 湾(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