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祭伏羲大典举行 天水成华人寻根问祖圣地(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3日10:22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宣布公祭伏羲大典开始

  中广网天水6月2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6月22日,甘肃省在有“羲皇故里”之称的天水市举办公祭伏羲大典,第二十一届伏羲旅游节也随之启动。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国家有关部委、关中?天水经济区六市一区、天水友好城市、世界各地著名华人社团组织和各界代表约5000人参加祭祀活动。

  公祭大典的祭祀议程共有六项:奏乐、击鼓鸣钟、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瞻仰圣像。上午九点五十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宣布公祭大典开始,甘肃省副省长冯健身宣读祭文。在乐舞告祭之后,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纷纷走向伏羲庙,或点燃香烛、跪拜鞠躬,或瞻仰伏羲圣像,感受伏羲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一片肃穆。

  伏羲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创造了八卦,成了中国古文字的发端,也结束了“结绳纪事”的历史。除此之外,他还发明了琴瑟,创作了乐曲……他的活动,标志着中华文明的起始。台湾同胞翁祺瑞说,到天水来祭拜伏羲,是华人寻根问祖的重要活动之一:“这个也是一种慎终追远的意思,他是我们的老祖宗。那就跟祭祀我们的祖先是一样的,要去寻根,我们会让自己更安定的感觉。”

  甘肃省天水市作为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境内留有大量的伏羲文化遗存。自古以来,该地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自秦汉至明清,伏羲作为三皇之首,祭祀不断,相沿成习。而自1988年以来,甘肃省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公祭伏羲大典也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

  而在2008年和2009年,受5.12地震影响,公祭活动暂停了两年之久。今年的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紧紧围绕“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凝聚全球华人、打造祭祖圣地”这一主题,坚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隆重严谨、节俭务实”的原则,实现了“小规模、高规格”的目标。另据了解,伏羲文化讲座、第三届中国旅游电视艺术周活动以及关中?天水经济区旅游合作与发展等系列活动也在今天同时展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