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医学专家涉贪渎案研究事迹曾被改编电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09:39

台“中研院”生医研究所所长陈垣崇(上图)涉嫌图利,昨晚遭约谈后移送士林地方检察署复讯,陈以60万元交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享誉国际的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中研院院士”陈垣崇,被检举以公家经费研发出两种人体专利试剂,交由妻子陈德善等亲友成立的世基公司技术移转生产,再卖回给“中研院”,4年来涉嫌贪污图利自家人1500万余元(新台币,下同)。

  台检方昨搜索“中研院”、世基公司,约谈陈垣崇夫妇、陈的助理李明达调查;今天零时,陈以60万元交保;李明达以20万交保。办案人员私下表示,这应是“中研院”首度被搜索,也应是首位“院士”在任内涉贪。

  图利亲友涉案1500万元

  陈垣崇涉图利自家人1500万余元,但他应讯时否认犯行,他承认妻子是世基生物医学公司股东,他则没有股份,他“只管研究,钱的事情都交由下面的人处理,且一般院内的采购,200万以下不需要经过所长”;至于当初的技术转移,他全推给“中研院”,表示技术研发出来后,专利权就归“中研院”所有,他不知“中研院”公共事务组为何找他妻子开的公司签约。昨深夜,检察官吕永魁复讯后,谕令李明达20万元交保待传,陈妻因被怀疑只是人头帐户,暂以证人身份应讯。

  陈垣崇(61岁)20年前在美国杜克大学率先解开罕见疾病“庞贝氏症”遗传机转,并以基因工程研发出全球首款庞贝氏症药物Myozyme。2001年他接受当时“中研院长”李远哲邀请回台,担任特聘研究员与生医所所长,来年当选象征台湾学术界最高荣誉的“院士”。

  他回台后促成台湾病患参与庞贝氏症药全球第三期人体试验计划,效果显著,该药2006年获美国核准上市。他在美研究药物的过程,曾被美国好莱坞改编成电影《爱的代价》,由影星哈里逊福特饰演他。

  招标采购涉嫌贪污

  检方今年4月接获检举函,调查后发现,陈垣崇利用项目研究经费,研发出2种预防人体服药后产生严重副作用的“核酸分子检测试剂”及“预测基因检测试剂”,李明达身兼其中一项项目的研究助理。之后两人分别找亲友成立世基公司,以签约进行技术转移方式,将2项专利试剂交世基生产。

  检调查出,世基在2005年由陈垣崇的妻子陈德善任负责人,后来股东陆续加入陈垣崇的亲友和李明达的兄弟。世基在陈垣崇释出专利,取得试剂技术后,开始生产,自2006年6月起,台“中研院”共分7次,以规避公共采购的相关规定,每次低于需要审查的200万元以下金额,向世基采购试剂,继续进行相关人体临床实验。由于试剂根本没有其它厂商生产,每次都是以形同限制性招标采购。

  检调昨到“中研院”、世基及相关人住处搜索,并约谈陈垣崇、陈妻、李明达等11人。检调表示,陈、李违反公共采购的相关规定中,招标厂商中不得有配偶及三亲等的规定,涉“贪污治罪条例”的图利罪及舞弊罪,前者可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并科1亿元以下罚金;后者可处5年以上徒刑,并科3千万元以下罚金。

  “院长”尚未回应 同仁相挺

  台湾“中研院长”翁启惠出访,昨日并未给与回应。“中研院”总办事处处长叶义雄昨晚表示,尊重配合检调侦办,目前陈垣崇职务不受影响,若日后遭起诉,再依规定办理。

  陈垣崇目前是台湾罕见疾病基金会董事长,该会创办人陈莉茵昨听闻此事,直呼陈可能是误解法令,陈很老实,如果爱钱,在美国开公司就可赚大钱,“这种人怎么可能贪污?陈太太都坐公交车,陈所长也自己开车,不坐公务车,我绝对相信他!希望司法调查清楚还他公道。”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