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忍受精神寂寞 海外华人遭遇“空巢”情感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0:52
  中新网6月23日电 题:婚变只为心灵不再孤单 海外华人遇“空巢”情感危机

  作者:陆春艳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夫妇,一向以“模范恩爱夫妻”示人。然而,日前他们宣布分居引发舆论哗然,同时也使“空巢”银发族话题再度升温。那些身处异国他乡的华人长者安度晚年的问题亦引发关注。马来西亚七旬华裔新郎用三种语言示爱的感动犹在心间,111岁美籍华人日前初婚娶妻再谱婚恋佳话……可是,更多华人银发族,特别是“空巢”家庭,却正在忍受远离故土、文化差异、亲情淡薄带来的精神寂寞。

  面对暮年情感危机,他们将如何化解?

  共患难却不能同幸福 结缡数十年分手为哪般?

  虽身居要位,戈尔夫妇曾从不吝啬公开示爱,在2000年民主党大会上热情激吻令成千上万观众印象深刻,但为什么十年之后两人激情不再?当地华文媒体指出,美国家庭关系专家认为,银发族夫妻离婚原因众多,其中最普遍的原因是孩子长大成人,自立门户,夫妻有空余时间应对婚姻问题,而孩子年幼、甚至青少年期,父母的主要精力放在抚养孩子上,即使夫妻关系不和谐,也暂时避开不谈。

  家住休斯敦的华人夫妻陈先生和太太几年前离婚,属于夫妻能共患难却不愿共幸福的典型。丈夫63岁,妻子61岁,年轻时一家人刚移民美国,生活压力很大,夫妻俩除了一天到晚打理餐馆业务,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他们家庭经济状况逐年好转,生活基本无忧,两年前小儿子离家上大学后,陈太太觉得感情出现空洞,希望能卖掉餐馆,过悠闲自在的退休生活,而陈先生则不愿放弃成功的餐馆生意,认为离开“事业”自己将失去人生价值,夫妻俩因此分道扬镳。

  婚姻专家和离婚律师表示,中老年夫妻多年婚姻宣告破裂如今已不足为奇,原因包括人类寿命延长、家庭经济状况及自我追求等,人们不愿意虚度甚至苦度生命最后几十年光阴。

  相比之下,由于受传统观念和经济状况影响,夫妻关系不和的华人银发族即使婚姻名存实亡,宁愿分居而不离婚的则比较普遍。从事老年人工作多年的华裔尹大燕说,因为美国社会“讲究自我”,华人跟着“入境随俗”,进入空巢期后反而是夫妻反目的开始。但华人一般不愿离婚,只是分居。追究起来,原因各不相同。有因健康、作息不同、财务吃紧或感情消逝等因素造成;也有夫妻因嗜好及兴趣不同,为恐影响彼此生活作息,干脆各自住在不同的老人公寓。

  “虽然伦理观念很强,但许多华人老夫妻已是老美国,受当地人本位主义影响,老了不愿意再与另一半妥协,宁可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年轻时则因为忙着为家庭、事业打拼,无暇思考空巢期的日子。因此一旦进入空巢期,每天面面相觑,以致问题逐一浮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