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直击二炮某部官兵抗洪经过:16小时降洪魔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10:41
官兵们正在加固河堤

  新华网消息: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

  6月21日上午,宁静的办公室骤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某部队政委杨林下意识地迅速接起电话。

  持续几日大雨,江南某地江河湖泊水位普遍大幅上升。

  "大堤告急,请求你部火速驰援!"

  "抚河南九段大堤河在经历24小时大雨袭击后水位迅速上涨,距离1998年特大洪水水位仅40厘米,今天夜里还将迎来2次洪峰,沿河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

  灾情就是命令!

  接到紧急求援电话,正在组织训练的某部队政委杨林一边紧急组织向上级首长机关报告情况,一边迅速组织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人员、救生衣、铁锹和雨衣等10多钟内全部到位。

  杨林带领官兵公路机动,迅速向大堤危险区段开进。

  当部队赶到达战斗点位,眼前的景象让他心里更加焦急。只见河两岸犹如水乡泽国,眼前的这条大河失去了平日的温柔,时刻准备吞噬周围的一切,往日的房屋、农田、公园等大面积浸泡在没膝的洪水中。

  按地方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的要求,官兵在迅速在距大堤50米外地方取土装填沙袋,加高大堤,确保在傍晚和夜间的两次洪峰到来之前将大堤加高60厘米。

  13时30分,连奋战了3个小时的官兵们发现,水位又升高了5厘米!水流越来越急,被河水淹没大半部分的鸭舍开始出现垮塌,剧烈的房屋倒塌轰鸣声在耳边不断回响。此时,官兵顾不上吃饭,扛着沙袋深一脚浅一脚地上奔跑穿梭。

  14时,该部野战炊事车及时地为参战官兵送上了饭菜。时间急迫,政委杨林让大家轮流吃饭,他指挥着,大堤的加高一刻也不能停。

  16时,连续工作了6个多小时的五连列兵闻倩倩出现脱水症状,背着沙袋晕倒了。长时间的重体力劳动后,官兵们体力普遍透支。随之赶来的卫生队干部给闻倩倩吃了几颗应急降暑的人丹,清醒过来的小闻不顾战友的劝阻,以顽强的意志又投入到加固大堤的战斗中。

  18时整,第一个洪峰准时到来。河流水位迅速上涨,湍急的水流声混杂着房屋倒塌的撕裂音,水位距98年大洪水仅有20厘米,水位已经高出大堤,沙包的底部10厘米被河水淹没。

  令官兵们欣慰的是,此时大堤已经加高近30厘米。第一波洪峰安全通过后,参战官兵再接再厉,以更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加高堤坝,确保24:00洪峰到来之前将河堤再加高30厘米。

  20时,野战炊事保障单元烹制的香喷喷的饭菜极大的补充了官兵的体力。

  23时,夜色中的大河奔流向前,官兵们的战斗在继续,扛着沙包向前冲的背影在和洪水竞赛,在和时间竞赛!

  24时,第二个洪峰到来,水流愈发湍急,水位继续上涨约15厘米,与98年大洪水的水位几乎持平!然而,此时大堤已经成功加高60厘米。大河在黑夜的笼罩下,水流声混杂着房屋的倒塌声,令官兵们的心又缩紧了。快!加快速度!政委杨林一边和战士一起背沙袋,一边沉着地指挥着。

  02:00。洪峰安全通过。(侯榜焕、张文萍)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