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福建省古田县消防官兵参与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10:26

古田县城洪涝情形

  受连日暴雨袭击,6月18日、19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接连出现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民房被淹、车辆埋压等洪涝险情,造成全县交通阻断,且有多人被困。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危险的万分危急关头,古田县消防大队吹响“集结号”,官兵紧急集结,果断出击,连续2天奋战一线,在暴雨洪流中托起人民群众的平安希望,践行了“闽东卫士”的忠诚誓言。

  暴雨来袭 6人被困屋顶

  18日下午15时08分,古田县城西街道罗华村一民房被洪水冲击,造成包括2名老人和1名小孩在内的6名群众被困。获悉求助信息后,古田县消防大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救灾应急救援预案,紧急出动2辆消防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只见,洪水夹杂着树干、垃圾等杂物以极快的速度冲击民房,水面上不时泛起漩涡,民房四周已成为一片泽国。汹涌的洪水上,被困的6名群众聚集在民房的阳台,焦急地向消防官兵挥手求救。消防官兵当即系上救援绳、穿上救生衣,顶着暴雨洪水,摸索着向四五十米外的民房走去。但由于该民房是一座危房,有一面墙体是泥墙,承重能力很差,又是下沉式住宅,民房入口跟院大门落差近2米,汹涌的洪水已将民房入口完全淹没,消防官兵无法展开救援。

  根据民房后侧的平房顶地势较高,且周围水势较缓、水位较低等现场情况,消防官兵立即采用科学合理的救援方案,以平房顶作为营救平台,在民房后面架设二节拉梯,登上房顶进行施救。半小时不到,消防官兵成功营救出5名被困人员。最后,消防官兵抬来担架,成功将行走不便的老大娘抬出濒临坍塌的危房。

官兵深入洪涝区救援

  车辆侧翻 14人身陷泥流

  18日下午17时41分,古田县往福州方向的黄田镇路段发生山体滑坡,一辆客车经过该路段时,不幸被塌方的泥石挤下公路,侧翻在路基下的泥流中,导致14名乘客被泥流埋压而无法动弹。

  事故发生后,还来不及卸下救援装备休息片刻的古田消防官兵不顾疲劳,立即登山战车,火速驰赶往事故现场救援。由于发生多处山体滑坡,道路交通阻断,消防车无法直达事故现场。指挥员当即率领8名官兵,携带撬棒、铁锹、安全绳等救援装备,跨越2公里的泥石,快速向事故现场赶去。

  考虑到客车大半个“身子”被埋压在泥石中,山上的泥土和沙石仍在往下滚落,随时可能发生大面积坍塌。指挥员果断下令,2名官兵负责实施警戒,防止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害,其余官兵立即对客车的车窗、车门等进行破拆,迅速营救被埋压人员。经过近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消防官兵成功将14名被困人员营救出来,并妥善转移至安全地带。

官兵成功营救被困群众

  山体滑坡 160人滞留山道

  古田县黄田镇枣坪村是一个地处山坳的村庄,因受山体滑坡、山洪和泥石流冲击,通向城区的道路被阻断,村庄也险被毁于一旦。数百名村民只好聚集一起,走出遭受暴雨和泥石流冲击的村庄,沿着随时可能遭受山体滑坡的公路,向安全地带转移。

  看到长长队伍沿着崎岖的道路缓慢前行,听着队伍中夹杂的老人的呼声和小孩的哭声,18日晚18时40分,处置完车辆埋压事故后途径这里的古田消防官兵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投入到转移被困群众的爱心大接力中,带领枣坪村村民向城区前进。

  消防官兵自发地分成了二组,一组负责在前面探路、引路,另一组负责帮助群众穿越山体滑坡形成的泥潭和淤泥。每穿越一个泥潭,消防官兵或用背,或用抱,或用拉,把老人一个个背起来,把小孩一个个抱起来,把深陷泥潭、举步维艰的群众拉起来,帮助被困群众淌过一个又一个泥潭、一滩又一滩淤泥。消防官兵没有在意自己淋着雨、淌着泥、流着汗、挨着肚,连续行走2个多小时,成功引导和帮助160余名群众成功走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袭击的危险地带。

  暴雨洪流中,哪里有洪涝险情,那里就有古田消防官兵冲锋一线的忙碌身影;哪里有求救呼声,那里就有古田消防官兵奋不顾身的紧张驰援,他们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企盼的“神兵”。截至目前,古田县消防大队先后接警11起,出动车辆17辆次、官兵156人次,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27人,疏散群众180余人,抢救和保护群众财产1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