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卡车司机10块钱打发三劫匪 匪徒凶器原是仿真枪

2010年06月23日12:11

  来源:郑州晚报

  深夜,仨男子拦住一辆大卡车

  一把枪顶在司机的太阳穴上,一把匕首顶住车主脖子

  惊恐的一幕发生在深夜

  3人深夜拦住货车:“快拿钱”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在惠济公安分局花园口派出所,10多小时前的这一幕,让司机老杜仍有些恐惧。

  昨天0点左右,老杜拉着一卡车陶瓷往我市圃田陶瓷城送货。车主老武也坐在车上。

  当车走到花园口镇祥云寺村附近的107国道辅道时,3名男青年突然挡在车前。

  老杜忙打方向左闪右避,可3个男子如影随形,死活挡在车前。老杜只好停车。

  还没来得及搭话,其中两名男子便窜到驾驶室两侧。

  老杜两人还没来得及反应,太阳穴和脖子上就分别被抵上枪口和匕首。

  “快拿钱!”两名男子操着外地口音嚷道。

  3人抢走10元钱跑了

  “这是干啥呀?你们是干吗的?”

  老杜一边磨叽,一边思考脱身方法。

  见歹徒逼得紧,老杜演起戏来:他把两个裤兜都翻了出来,只翻出一张皱巴巴的10元人民币,“只有这些了。”

  其实,当时老杜两人带有近万元现金,他们把钱藏在车里隐蔽位置。

  两名男子盯着老杜看了看,年轻男子有些泄气:“手机呢?”

  老杜装模作样在车里一顿乱摸,说他们都是打工的,没买手机。

  持枪男子正要发作,持刀男子冲他使了个眼色。

  原来,持刀男子看见北边有车过来,有些心虚,不想多耗时间。

  持枪男子夺过10元钱,和同伙飞速逃走。

  不能让他们舞枪弄刀祸害别人

  看歹徒远去,老杜两人继续驾车上路。

  老杜说,他们开始想着损失不大,不想报案。可转念一想,这两人舞枪弄刀的,难免再祸害别人,便立即打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花园口派出所民警赵晖、贺继涛、严海亮带着两名受害人,驾车在祥云寺村和附近的京水村展开地毯式搜索。

  凌晨1点20分左右,在京水村附近的107国道辅道上,民警将其中两名嫌疑人抓获。另一年过30岁的嫌疑人在逃。

  在嫌疑人付勇身上,警方搜出一把仿真枪。

  该所指导员赵晖分析说,这是仿77式手枪,比真枪略小。装上钢珠后,近距离内杀伤力不小。

  两名嫌疑人说,这是他们在石家庄市一玩具店买的。

  嫌疑人说

  20岁李江

  “不想见父母,没脸见他们”

  20岁的李江和18岁的付勇都是石家庄市鹿泉县人,两人住同村。

  李江身材瘦小,头发染成红黄色。他始终低垂着头,紧咬嘴唇:“不想见父母,没脸见他们。”他回忆说,他是家里的独子,小时候,父母一直闹离婚。

  他从小学习都很好,可后来,他经常出去打电子游戏、看录像,结果初一没读完就辍学了。

  之后,他跑到县城和石家庄市打工。干装修、进锅炉厂、去服装厂,7年来,他进过近10家工厂打工。

  爸爸脾气不好,长年酗酒。母亲是因为他才没和父亲离婚。

  3年前,李父因酗酒彻底丧失劳动能力。李家家境更加困难。

  李江也为家境发愁。今年5月,朋友刘某等人找到他,准备合伙“干一大票”,发个财。

  随后,刘某、李江、付勇等7人结伙手持砍刀,抢了一辆价值60余万元的红岩卡车。他们急着出手,只卖了7000元钱,7人平分。案发前,他们均已被河北警方上网通缉。

  18岁付勇

  怕朋友说他不讲义气

  和李江比,18岁的付勇家境富有,父亲一直做建筑。

  付勇说,他初中毕业后就上不进去学了。家人忙着做生意,他在家无聊,渐渐和村里一些闲散青年玩到一起。

  “我就觉得大家天天在一块儿,打打游戏、喝喝酒,挺好玩的。”付勇说,刘某等人找到他去抢货车时,他也有些怕但害怕刘说自己不讲义气,也参加了。

  “我想把抢来的钱,还有抢卡车分的钱都赔给失主,就不用坐牢了吧?”付勇连问两遍民警这样的问题。

  准备一路抢下去

  李、付两人交代,他们合伙在石家庄抢了一辆货车后,知道事情弄大了,他们和刘某不敢在河北待了,就连夜逃到河南省新乡市。

  3人带的3000多元很快挥霍干净。3人一商量,干脆专拣大城市抢货车。

  6月21日凌晨,他们在我市花园口附近抢劫一辆货车,抢走35元和1部手机。受害司机没有报案。

  刘某告诉他们,警方很可能正在通缉他们,3人因此不敢住旅店。在我市的两晚,他们就在庄稼地里睡觉。

  李江两人说,他们现在有家不敢回,准备就这样以抢劫为生,一路往南抢下去。没想到刚到郑州,才抢了45元就落网了。

  说逃生

  “我们也是随机应变,走一步看一步。”老杜两人事后回忆说,毕竟歹徒也心虚。他俩当时的盘算是:先保护好自己,不硬碰硬,再想法把损失降到最低。

  老杜说,常年跑长途,他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衣兜里只放少量钱。大额现金尽量少带,不得不带时,就藏在隐蔽位置。

  警方提醒说,广大司机万一遇到类似情况,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行驶时遇到可疑人员拦车,最好绕过去不要停车。

  万一像老杜那样被逼停了,最好能在歹徒近身前迅速锁好门窗。这样歹徒就难以威胁驾驶员安全,司机可争取更多时间报警。

  在猝不及防情况下,被歹徒挟持住,最好不要与其硬碰硬。可参考老杜那样用少量现金敷衍一下,同时记清歹徒的相貌特征和逃跑方向,等他们离开后,迅速报警。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