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婚妻子患重疾丈夫起诉离婚 退彩礼成争议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4:37
  6月22日 南安法院洪濑法庭

  “你们要慎重考虑一下,是否有可能和好,是否同意法院调解?”在正式开庭前,法官首先进行了庭前调解,但黄某标几乎想都没想就说“我们已经不可能和好,不同意调解”。

  今年3月,(福建)南安洪梅镇人黄某标与同镇女孩黄龙凤相识10天后,走进了婚姻殿堂。两个月后,黄龙凤被查出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黄某标突然离她而去。今年5月,黄龙凤收到丈夫的离婚诉状。

  昨天下午4时许,在南安法院洪濑法庭,这起离婚纠纷案一审开庭,原告黄某标、被告黄龙凤的母亲杜女士等出庭,黄龙凤本人因重病住院不能出庭,双方在法庭上激辩了两个小时。双方就感情是否已破裂、彩礼是否该退还和是否隐瞒病情等焦点展开激辩。

  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辩之后,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杜女士趴在木椅上,把头埋在臂膀里发呆。黄某标的父亲说,双方已没有调解的余地了,不可能重新在一起生活了,对于其他问题,他称“心情很糟糕,不想多说”,而黄某标本人则一直躲闪,沉默不语。

  昨晚10时,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黄龙凤,她说,“我现在只是希望他(黄某标)能回过头来,和我一起同舟共济,共同面对眼前的困难,毕竟还是夫妻一场,这样下去,我感觉自己被抛弃了一样。”

  争议焦点1

  感情是否已破裂?

  在法庭上,黄某标说,她(黄龙凤)性格暴躁,婚后经常吵架,对他不理不睬,夫妻感情不可能和好。妻子生病后,他有到医院护理十几天,并借钱到医院交住院费用。因双方感情不和,且迫于生计,他不得不出去打工,妻子回了娘家,还将他放在家里的金子全部拿走。其间,在妻子和她姐姐的QQ聊天记录上,她说讨厌他全家人。

  男方律师认为,原被告双方属闪电式的草率结婚,未经过慎重考虑,感情基础薄弱,婚后两三个月,双方都对婚姻感到失望。法院应客观考虑综合因素,如婚姻不能维持下去,应判决离婚。

  听到此说法,黄龙凤的母亲当庭否认。女方代理人杜先生认为,双方是在彼此产生了感情后才结婚的,而且是男方主动向女方求婚的。男方诉状也证明了,双方结婚既有按照农村风俗举行仪式,又有按照法律法规办理了结婚登记等手续,由此可见,双方结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而不是男方指称的“仓促结婚”,另外,诉状中提及的“被告多次提出要与原告离婚,并威胁原告,如果原告不同意就要死在原告面前”等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杜先生还说,自从5月12日女方被确诊患上重症后,男方及其一家人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直到开庭整整40天后才露面。“没有经济上的帮助,连精神上的支持都没有,他(黄某标)还像个男子汉,像个丈夫吗?”杜先生情绪有点激动,自从女方入院后,男方只是一开始付过1000元,此后就再也找不到人,女方给男方打电话和发短信,也像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她(黄龙凤)目前病情危急,急需来自亲人的精神支持和鼓励。”杜先生说,女方至今都没有对原告提出过任何经济要求,但男方却在推脱作为丈夫该有的责任,他希望夫妻双方能尽快和解。

  争议焦点2

  彩礼该不该退?

  “结婚时,我们送给对方彩礼42000元,为了筹办婚礼,我们还四处借了十多万元。”法庭上,黄某标的父亲说,目前,自己股骨头坏死,每月的医药费也得2000多元,现在,家里已经没有经济能力了。代理律师认为,双方于3月12日结婚,女方于5月8日住院,双方并未实际共同生活。根据规定,女方应酌情返还彩礼。

  对于男方要求返还42000元彩礼,杜先生认为“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他认为被告并没有收受男方给付的彩礼,更没有借婚姻向男方索取彩礼。女方的母亲杜女士承认了收到男方送来的4.2万元,但是这些钱在置办婚礼时已花费光,用于买糖果等。

  争议焦点3

  是否隐瞒病情?

  法庭上,男方认为,黄龙凤的病情是早就有的。“她婚前在洪濑鞋厂工作两三年,疾病可能是婚前长期接触有毒物质,我们怀疑是苯中毒,是职业病引发的。”黄某标说,结婚第二天,他便发现妻子牙齿流血,每天吃饭也只能吃一点点,之后双方外出打工,妻子因疾病无法做工只能回家,没几天,妻子的病情已经很严重。

  “他们实在把我们给害惨了!”法庭下,男方的母亲不断在念叨这句话。男方认为,是女方故意隐瞒病情,骗人结婚,这点也是导致双方家庭关系恶化的重要原因。

  女方拿出了去年12月在南安某医院做的一项血常规检验报告,证明在婚前,黄龙凤血小板指标等都是正常的。此外,女方婚前的体检单证明,婚前并未患病。杜先生说,病情是因婚后外出打工,重感冒进一步引发,具体原因目前尚是医疗难题。(记者 魏柳菁 陈建辉 实习生 许茵茵) (来源: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