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世界日报:中国防汛的正面意义与大变之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5:04

  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干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抚河唱凯堤21日傍晚决口,严重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万人口的安全。南京军区战士和群众一起解救被洪水围困的妇女和小孩,泡沫箱成了“生命小舟”。 中新社发 何柳斌 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2日刊发社论说,中国已形成一定防洪抢险减灾机制,也积累一定经验,这些都具正面意义。另一方面,多年来一些地方重经济、轻建设,特别是水利设施建设。希望能总结经验,灾后不仅要有重建,还要有大变,找出薄弱环节,亡羊补牢;趋利避害,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尊重自然规律;构筑完善的流域防灾减灾体系,建立跨地区、跨部门工作机制。

  文章摘编如下:

  不管何朝何代,风调雨顺、江河安澜都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基本愿望。中国的大雨大汛,通常发生在“七上八下”之时,也就是7月上旬至8月下旬期间。但今年中国出现“早汛”现象,也就是说汛期普遍来得早。今年自4月1日南方入汛,5月江南发生汛情,是2000年以来汛情最早的一年。灾害性天气也比较频繁,全国先后发生14次较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洪涝灾害频发多发。

  当局不敢怠慢,除温家宝亲赴广西察看水情外,当局暂时部署八招,即提“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要求;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强化水库、水电站防汛保安;强化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防御;强化江河堤防安全度汛;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强化人员避险转移、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强化水利工程运用,最大程度地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

  洪涝灾害频仍,中国已形成一定防洪抢险减灾的机制,也积累一定的减灾救灾经验,加上两次大地震,民间组织救灾抢险已有广泛及时动员。军队也正进行建设,形成参加救灾等突发行动的特殊机制,这些都具有正面意义。

  另一方面是,多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重经济、轻建设,特别是各类水利设施的建设。同时,社会风气求财之急功近利明显。

  目前,我们不仅希望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部署下,能将可能的洪涝之灾、直接的生命财产等损失降到最低,更希望在今年度汛之后,能进一步总结经验,灾后不仅要有重建,还要有大变。

  以目前来看,值得努力大变的,首先当是找出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做些亡羊补牢功夫;其次是趋利避害,在洪涝灾害乃至其它自然灾害防御中,都要开始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江河边的修港口、造码头、水库的兴建,及至城市开发的“亲水”、“亲岸”,都要尊重自然规律;再有就是构筑完善的流域防灾减灾体系,建立跨地区、跨部门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